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金帆民乐团 - 正文

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赴美演出获“第九届好莱坞天使杯国际艺术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18-02-18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赴美演出获“第九届好莱坞天使杯国际艺术大赛”金奖

美国西海岸当地时间2018年2月5日至18日,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一行47人,在副校长赵鸿雁、金帆乐团办公室主任胡军和舞蹈团指导老师赵茜的带领下,赴洛杉矶参加“北美第14届华人春晚”演出,举办《在希望大田野上实现中国梦想——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慰问清华学子专场民族音乐会》。并在“2018年好莱坞天使杯国际艺术大赛”中获得演奏金奖。

胡军老师指挥乐团参加“北美第14届华人春晚”开场演出

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获赠锦旗(前右:赵鸿雁副校长)

北美华人春晚是美国华人非常有影响的文化活动,每年在洛杉矶举办。2018年北美华人春晚的主题是“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于2月10日在PCC大学剧场演出。应华人春晚组委会的邀请,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为此次春晚进行开场演出,演奏了由胡军老师专门为此次春晚主题而创作的《在希望大田野上实现中国梦》这首民乐合奏曲,作品由《在希望的田野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和《中国梦想圆舞曲》等几部分组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梦圆舞曲》的旋律主要是由爱国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旋律发展而来,突出了党的领导和中国发展特色,乐曲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为表示感谢,春晚组织部门向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赠送了题为“传华夏黄钟大吕 展中国少年精神”的锦旗,乐团团长王殿军校长和副团长白雪峰副校长同时获得春晚组表扬奖状。

赵鸿雁副校长(右2)与清华校友张素久(左2)女士交流(左图);与张克群带领的北美清华校友合唱团四代清华人同台演出(右图)

2月11日下午14:30,乐团在洛杉矶圣安东尼奥大学艺术表演中心与清华大学南加州校友艺术团共同举办《在希望大田野上实现中国梦——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慰问清华学子专场民族音乐会》。海峡两岸清华学子齐聚一堂,“学,无问西东”“政,不分南北”共祝全球华人佳节愉快。

赵鸿雁副校长(右)《在希望的田野上实现中国梦》专场音乐会上致辞

此次音乐会由四部分组成,在第一部分“华韵芬芳”里,乐团专门为新竹清华的学子们演奏了《丰年祭》,作品反应了台湾高山族的生活;中国青年舞蹈家、清华附中舞蹈教师赵茜的古典舞《采薇》,中国“小梅花奖”获得者、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二胡演奏员王董昱演唱的传统京剧《霸王别姬》都彰显了中国非遗文化的厚重。

《在希望的田野上实现中国梦》专场音乐会上张英杰朗诵《清华附中素描》

《在希望的田野上实现中国梦》专场音乐会上赵茜老师表演舞蹈《采薇》

第二部分“多元风采”,乐团演奏了《碟中谍》和由胡军老师改编的《野蜂飞舞》两首国外经典作品,彰显了清华“无问西东”的学术精神。第三部分“家国情怀”为观众们呈现了一组乐团自创的爱国作品:胡军创作、胡岩配诗的《清华附中素描——敬》《父辈的旗帜在南海永远飘扬》以及音乐会主题曲《在希望大田野上实现中国梦》都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之后的第四部分里,清华大学南加州校友艺术团的校友们为观众们奉献了合唱《卡琳卡》《克罗地亚狂想曲》等经典作品。此次音乐会两岸四代清华人同台,共同演绎清华精神、齐声高歌祖国未来,清华老校友、美国侨界翘楚张素久老师等给予高度赞扬,新华社、北美华届各个新闻机构都给予积极报道,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在希望的田野上实现中国梦》专场音乐会上王董昱演出京剧《霸王别姬》

在演出之余,乐团还参加了“2018年美国好莱坞天使杯国际艺术大赛”获得了演奏金奖,赵鸿雁副校长、胡军老师、赵茜老师分获辅导教师奖。

乐团参加“2018年美国好莱坞天使杯国际大赛”合影

乐团获得“2018年美国好莱坞天使杯国际大赛演奏金奖”(前右2为乐团指挥胡军老师)

“爱国、爱党、爱人民,在世界范围传播中国传统音乐文化”,是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坚持的办团守则。建团16年以来,乐团师生怀着对民族音乐文化的热爱,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治学理念,遵循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行程近25万公里,共组织出访、专场、慰问和社区等演出110余场,为近20万名中外听众展现了我国优秀的传统音乐文化。

作为“做金帆人,铸民族魂”系列教育的一部分,乐团办公室每年假期都会安排的演奏员参加比赛和交流活动,目的是敦促新生们加强技术练习、增加合作意识、积累演出经验。此次美国系列演出比赛活动是在暑假时,由乐团办公室开始进行策划和联系,在寒假期间,乐团师生不顾休息进行了三天的紧张训练并圆满的完成了此次任务。

来源:民乐团办公室

撰稿:胡军

摄影:李越儿、胡军

审核:赵鸿雁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