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金帆民乐团 - 正文

展现建国成果 宣扬爱党精神--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成功举办《金帆颂 祖国情--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音乐会》合肥大剧院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9-01-03 作者:  点击数:

展现建国成果 宣扬爱党精神--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成功举办《金帆颂 祖国情--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音乐会》合肥大剧院音乐会

2019年1月1日,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在安徽合肥大剧院成功举办“金帆颂祖国情----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音乐会”,为安徽观众带来了一场震撼的视听盛宴。

此次系列音乐会由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总策划,由副校长白雪峰策划、金帆乐团办公室主任胡军具体筹备、创作、指挥,安徽是演出第一站。合肥经开区社发局副局长彭桂贞、清华附中合肥学校筹备校长俞家新出席了此次音乐会并致辞。

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在合肥大剧院

音乐会由民乐团学生主持

彭桂贞局长对清华附中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清华附中先进的教育理念与管理模式给予高度认可,她表示,清华附中合肥学校的落地,必将助力合肥经开区的基础教育走上新台阶。

彭桂贞致开幕词

清华附中合肥学校筹备校长俞家新向合肥观众介绍金帆民乐团所取得的辉煌成绩,并表示这是清华附中践行“为领袖人才奠基”使命、努力搭建学生成长的平台的生动写照。在发言中他还表示,合肥分校将继承清华附中的成功经验,并结合合肥城市资源与生源特点,与时俱进,为合肥基础教育的发展贡献清华力量。

俞家新致辞

此次音乐会由四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万众欢腾迎国庆”

乐团在胡军老师的指挥下,为观众们奉献了描绘节日里喜庆热闹场面的的《庆典序曲》、展现中国国粹精彩的《海岛冰轮初转腾》、赞颂中国少数民族生活的《瑶族舞曲》和极富京腔京韵的《大宅门写意•芦沟晓月》四首中国民乐传统经典作品。赢得了观众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其中民乐版本的《海岛冰轮初转腾》一曲,原是胡军老师在2011年乐团赴金色大厅演出前,请教了梅葆玖大师后,专为金帆民乐团所作并于2015年在国家大剧院首演的一首乐团保留曲目,由乐团中曾获得“小梅花奖”的王董昱同学在乐团的伴奏下倾情演唱,为观众们展现了中国“非遗”文化的精髓。

王董昱京剧演唱《海岛冰轮初转腾》

第二部分:“中华友谊遍天下”

由前苏联名曲《喀秋莎》、胡军老师创作的笛子重奏《中华友谊遍天下――清华附中学子的一封音乐书信》和美国名曲《碟中谍》三首极具现代音乐风格的作品组成,着重表现建国70年来,中国人民与世界的交流与爱好和平的态度。民乐歌曲《喀秋莎》由胡军老师编配,由歌唱家吴多斐演唱,一下子把大家带到了中苏友谊的年代。笛子重奏《中华友谊遍天下——清华附中学子的一封音乐书信》一曲原是胡军老师为北京市来观摩公开课的教师和学生们提出的一个课程练习作业,乐曲以中国民歌《茉莉花》为基础,同时结合变化拍子的苏格兰民歌《友谊地久天长》,体现了世界上多种文化的融合和发展。2018年11月20日,胡军老师为学校乐团中所有“非特长生们”重新配器,改编为笛子重奏版本,以表彰他们对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的支持和贡献,此次演出由乐团“非特长生”李瀚坤和邱美延同学担任笛子演奏,他们娴熟的技巧赢得了观众们的喝彩。

李瀚坤和邱美延领奏《中华友谊遍天下—清华附中学子的一封音乐书信》

第三部分:“金帆颂,祖国情”

第三部分为观众们展现的是清华人的家国情怀,三首作品《父辈的旗帜在南海永远飘扬》、《在希望的田野上实现中国梦》和《在领袖的目光中扬帆远航》全部由胡军老师创作。其中《父辈的旗帜在南海永远飘扬》 完成于2016年7月12日,是中国第一首涉及南海主权的民族音乐作品。作品以激昂的曲调、饱满的情绪,描绘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军民、全世界华人众志成城,“不管那海外潮起潮落”,共同保护祖宗基业的决心。作品首演于南海舰队一线部队,极大鼓舞了海军将士们的战斗士气。2017获得美国纽约林肯中心举行的“第五届国际校园艺术节”创作金奖。《在希望的田野上实现中国梦》是胡军老师应邀为“2018年北美华人春晚”而创作的大型民乐合奏曲,歌颂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取得的改革开放的成果。《在领袖的目光中扬帆远航》是2018年暑假胡军老师自费赴美国考察音乐会演出场地时,在西雅图机场归国候机时,看到中国海航飞机上鲜艳的五星国旗后有感而发,专门为庆祝建国70周年所作的一首民乐伴奏的歌曲作品,曲调激昂澎湃、热情洋溢,突出展现了当代青年人在领袖的带领下,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为民族兴旺进取的精神。

歌唱家吴多斐与乐团合作演唱《在领袖的目光中扬帆远航》

第四部分:“中华愿景”

由《龙腾虎跃》、 《花好月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三首作品组成,展现的是民众对祖国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向往。在最后一首中国人耳熟能详的音乐中,胡军老师转身指挥全场观众,偌大的剧院随即响起极富节奏感的雷鸣掌声,音乐会被推至高潮:音乐声、鼓掌声,声声入耳;爱国情、爱党情,情情入心。

随着最后一个音符停止,音乐会随即落幕,然而合肥大剧院里仍回荡着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清华附中师生的才华与情怀令观众赞赏不已。

音乐会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1月1日当晚,同学们在回北京的火车上意犹未尽,谈论着此番合肥之行的收获,安徽省博物馆、包公祠让他们感受到了皖风徽韵的文化底蕴,民乐演出则让他们收获到更多团结的力量与爱国的情怀,尤其是全场观众和着民乐节奏的掌声,更激励着乐团成员们,要继续以民乐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以金帆颂赞祖国伟大,自强不息、奋斗不止。

“爱国、爱党、爱人民,在世界范围传播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弘扬当代青少年的爱国精神”,是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一直坚持的办团守则。建团16年以来,乐团师生怀着对民族音乐文化的热爱,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治学理念,遵循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行程近26万公里,共组织专场、慰问等不同形式的演出120余场,为近23万名中外听众展现了我国优秀的传统音乐文化。

音乐会后大合影

此次《金帆颂 祖国情----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音乐会》是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胡军老师在2016年就开始筹备,并在近两年逐步落实的一项大型系列演出,乐团计划行程5万公里,举行多场音乐会,以此来宣传建国成果,弘扬爱国精神,为此,乐团指挥胡军老师专门创作、编配了民乐合奏《在希望的田野上实现中国梦》、《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在领袖的目光中扬帆远航》等作品。此次演出后,乐团将在2019年2月份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和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举行第二场和三场专场音乐会演出。

来源: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办公室

撰稿:胡军、聂文婷、王鹏

审核:白雪峰、黄丽梅、党胜军、杨瑞

摄影:商伟、聂文婷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