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铭记历史,感怀先烈——朱家宏

发布时间:2021-05-17 作者:  点击数:

铭记历史,感怀先烈——朱家宏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初二16班的朱家宏。

同学们,你是否在竞争的浪潮拍打下,喘不过气来?你是否找不到理想的彼岸,四处期盼却只看得到手中的过往?你是否已经习惯了舒适安逸平淡无奇的生活,懒得去抓住向上拼搏的希望?

鲁迅先生在小说《伤逝》中说到:“人必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但当我们已经可以生活着了,怎样才能不被生活裹挟着在现实的洪流中沉沉浮浮?怎样燃烧热血,激昂青春,让自己活得更有价值?请读书吧。在书中寻找改变的契机,觅到心的方向。

初二16班,是一个有着读书传统的班级。从小五开始,每学期我们都有共读书目,所读书籍涉及文学、艺术、历史、科技等方方面面。围绕读书,我们开展过很多活动。比如读《节日之书》,我们自己撰写了《节气之书》;读《人类的未来》,我们以此书作为科学核心创作了40篇科幻小说并编辑成册;读《天地大美》,我们创作了书信集《在我忘记自己之前》……附中每年的“青春读书季”活动,我们班也都积极参与。

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受高1914纪弘泽同学的国旗下讲话的启发,这一届的“青春读书季”我们班想做一点既虚又实的事情:我们通过阅读去了解革命先烈的理想和信念,学习他们的从容和英勇;我们也试着去构建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多一点从容和英勇。

于是我们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读书系列活动。

4月第一周,班主任老师召开了动员班会,从江姐、赵一曼两位革命先烈的事迹讲起,鼓励大家阅读有关革命先烈的书籍和资料。接下来,全班分成8个小组,每个小组选择一位革命先烈,自主查找阅读书籍、资料,然后以组为单位,分工完成革命先烈生平简介、给先烈的两封信和展现先烈事迹、精神的革命短剧微剧本的撰写。8位革命先烈,8篇人物生平,8个微剧本,16封书信,汇编成一本五万三千多字的题为“铭记历史,感怀先烈”的文集。就在上周我们利用班会,进行了8个革命短剧的表演。

曾经我们不理解,为什么有的人能够在身临绝境之时仍然坚持心中的真理,为什么有的人在被敌军俘虏后还能够绝不屈服,最终以身殉道。为什么他们能为了一个他们不一定能看见的明天,走向黑夜,为千千万万人肩起黑暗的闸门,为千千万万人挡住无情的屠刀。

经过这次读书系列活动,我们看到革命先驱,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毫不为所动,看到他们在死亡的威胁前谈笑自若,看到他们受尽折磨后踏上刑场的坚毅背影……我们终于明白是什么使他们至死不渝:是对百姓在水深火热中挣扎求生的同情,是要拯救天下苍生的信念,是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正是这些,让他们下定决心改变这个世界,然后支持着他们一路艰难向前。那些一张张或年轻或苍老的容颜定格在历史间,镌刻于青史上。

感念先烈壮志牺牲,换来我辈日月新天。

在这个建党一百周年的春天,我们通过读书活动,播下一些种子,在未来的岁月里,纵然不能拔地参天,栉风沐雨,也可以成为坚强的藤蔓,在风雨中蜿蜒。

谢谢大家!

2021年5月17日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