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传薪火 共奋进 打响属于我们响亮的一枪”纪念辛亥革命运动110周年——黄若涵

发布时间:2021-10-11 作者:  点击数: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高2004班的黄若涵。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传薪火 共奋进 打响属于我们响亮的一枪。

或许同学们还沉浸在国庆假期的融融喜乐之中,赞美祖国伟大的同时尽享秋光的美好;110年前的昨天也是一个秋日。清脆的枪声划破了武昌城的天空。那一刻的人们或许没有想到,这一湖北新军工程第八营发出的枪响,会埋葬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为未来中国一百多年的波澜壮阔写下第一笔。一夜激战,革命军占领武昌城,随后,全国各省纷纷响应。1912年第一天,中华民国成立,亚洲地区第一个民主共和国诞生;1912年2月12日,清帝退位,曾不可一世的至高皇权就此轰塌。风卷残云,摧枯拉朽,辛亥革命的烈火燃烧不尽,蔓延至110年后的今日。

思绪万千,让我们把目光锁定在三座城市上——武汉、北京与中山。武汉,历史烟云环绕的英雄城市,革命的浪潮在这里掀起。前期起义失败的仁人志士们渴望人民觉醒的雄心涌动着并席卷全国,在武昌城头一声枪响之下点燃革命的干柴,燃起熊熊烈火。然而民主共和深入人心,北洋军阀动荡全国上下,“幸福何有于吾民也”?北京,文化思想改革于帝都酝酿着,继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开五四运动思想解放,传递新文化文学革命的薪火,肩负使命打开了中国的发展之路。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一切新事物的发展途径亦是如此。中山,孙中山先生的故乡,望珠江口西岸通车仅需20分钟的深中通道,不禁回想这位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在《建国方略》中对交通运输业设想的蓝图。“振兴中华!”国难当头,时代的最强音的一声枪响给革命者们指明了方向,唯华夏,崭锋芒,道路在绽放。“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以其惊心动魄的时代伟力,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成为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辛亥革命于我们有何启示?或是教科书上5行的历史意义,抑或整理近代中国时间轴上的一个重要节点,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守护好、建设好我们伟大的国家。当年,正是因为国家的积贫积弱、民族的危难多舛、人民的困顿疾苦,有志之士才要用革命推翻清朝腐败统治,发出“救亡图存”的呐喊和“振兴中华”的吼声。也正是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激励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承担起先辈们未完成的事业,接续奋斗,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屹立在世界东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

开炮吧!传递薪火,展望复兴征程新时代青年斗志昂扬。开炮吧!共同奋进,学习文化知识响应科技兴国的号召。开炮吧!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强国有我,打响属于我们的响亮的一枪!

2021年10月11日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