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考后心理调适——黄曼文

发布时间:2021-11-09 作者:  点击数: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负责高一年级的心理老师黄曼文,很荣幸就“考后心理调适”做国旗下的演讲。

疫情时代,我们都对“不确定性”这个词有了更深的理解。遮面的口罩、特殊的线上学习时光、被打乱的年级活动安排,生活中的不确定性陡然增大了。但对于中学时代的你们来说,学习和考试是永恒不变的主旋律,你们正在经历漫长的人生旅程中难得的、专注做好一件事的时光——这件事毋庸置疑,就是学习。

考试,是学习成果的检验剂。

三天的期中考试,我相信同学们在各科老师的带领下,考出了自己的风采。无论结果如何,我们可以好好感谢这半个学期的自己,一年级的同学们需要适应新环境、新班级,二年级的同学们在踏实体验附中的学习生活,三年级的同学们忙于冲刺来年六月的大考,大家都做得很棒。

或许我们可以把本次期中考试,看作是一个查漏补缺、检验学习成果的机会。你不妨问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1)我最擅长、和最薄弱的学科是什么?

2)哪些知识点游刃有余、哪些知识点还模糊不清?

3)我拿到我能力范围内应该拿到的分数了吗?如果有,恭喜你;如果没有,失分的原因是什么?

以上三个问题是对期中考试的客观审视,而站在心理的角度,我们将期中考试拟人化,把期中当作你的朋友,你想对它说些什么?期中考试传达出了什么讯息,能帮助你更好地调整之后的学习状态呢?

一方面,我们可以在事实核查和心理感受两种视角下、从期中考试中学到一些东西;另一方面,考试结果往往是不完全受控的。我们当然不会打无准备之仗,但考试的结果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可能你考前看过的题,正好出现在试卷上;也许考试前夜睡眠不佳,考试时注意力涣散;不熟悉的考场环境让你感到紧张……

影响考试的因素有很多,我们可以做的是,做好能做的准备,例如好好听课、规划复习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对于考试的结果抱有平常心。最引人入胜的游戏是难度适当、有反馈的,考试和这种游戏的属性是一致的,你可以把考试看作阶段性的打怪升级,通过考试你会发现自己在哪些地方还有成长空间,保持学习的兴趣和毅力,对将来的学习生活抱有期待。

学习之路必将上下而求索,有时孤独、有时徘徊,但你可以始终相信,学习会充盈我们的灵魂;而更好的成绩会帮助我们走向更大的舞台,给予我们更多的选择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龟兔赛跑的故事说了太多,兔子跑得快是一种天赋,但谁能否定慢慢走到终点的乌龟的伟大呢?我们总是赞美毫不费力的天赋,却对持之以恒的努力嗤之以鼻,戏谑地称这种努力为“卷”。其实努力和天赋同样值得尊重,无论你是乌龟还是兔子,历经三年到达终点,在学习这条赛道上,你都成为了自己中学时代的唯一主角和冠军。

面对考试和成绩,尽管有不确定的成分,但我们可以抓住能改变的当下,直视光明的未来,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和考试成绩始终抱有期待。

期待和努力,是两种最好的天赋!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心理学小技巧,也欢迎关注公众号“清华附中心情调频“。当你需要的时候,我们一直都在。


2021年11月9日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