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回首辛丑,展望新岁——申依凡

发布时间:2021-12-27 作者:  点击数:

大家好,我是团委秘书长高2007申依凡,本周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回首辛丑,展望新岁。

距离2022年只有五天时间了,我们将迎来又一个新年。在这新旧交替之际,回首过去的2021年,会有什么浮现在你的眼前?是又长一岁,步入新的年级?是来到新的学校,认识新的同学?是学习更上一层楼,能力也逐渐增长?

2021年,经历过疫情的清华附中,在逐渐恢复着正常的学校生活,同学们也继续人生之路,奋进在平凡的每天,奋进在这不平凡的一年。2021年的中国是不平凡的。1月,民法典正式实施;2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3月,天问一号带来高清火星影像图;4月,一群大象组成的队伍闯入人们的生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5月,我们忍痛告别袁隆平、吴孟超院士;6月,神舟十二号成功发射;7月,庆祝建党100周年,解放军整齐的踏步声响彻天安门广场;8月,奥运健儿出征东京,清华附中校友杨倩获得奥运首金,苏炳添打破亚洲记录;9月,第八批在韩烈士的遗体终于返回故乡,滞留国外将近三年的孟晚舟女士也终于踏上祖国的土地;10月,神舟十三号出征太空;合肥延乔路路牌前摆满了市民的卡片和鲜花11月,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也是在这一个月,一支来自中国的电子竞技队伍EDG夺得了世界冠军;12月,我们见到了病药入医保的“灵魂砍价”,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顺利完成第400次飞行,2022北京冬奥会也进入了最终的准备阶段。在这一年里,中国人民展现了强大的凝聚力,国家科技、军事上的发展也体现着我们日益强大的祖国。一百二十年前的中国,因为八国联军的侵入而签下了耻辱的《辛丑条约》;2021年,一百二十年后的辛丑牛年,迎来的是奥运夺金,是火箭升空,是万众一心!

合上2021的日程本,翻开2022的篇章。新的一年,我们应该展望什么? 翻译家许渊冲曾送给孩子们的新年寄语是:好上加好,精益求精,不到绝顶,永远不停。从不怕虎的初生牛犊,到意气风发的少年,逐渐成熟稳重,我们的每一步都要走的踏实,刻苦,且坦荡。不要犹豫,坚持自己的选择。好运连连,是我们美好的期许。蒸蒸日上,是平日积累和奋进的体现。身体健康,是我们学习和进步的第一本钱。心想事成,是不忘初心和不懈坚持的果实。而逢考必过,则是元旦过后的期末考试乃至中考高考的终极目标!收获成长,接力飞天,问鼎冠军,初心不改,不懈前行,探索突破,战胜困难。我们拍下奔向未来的长镜头,聆听共同关注的同期声,奏响人生的插曲,剪辑属于自己的蒙太奇,出演一部名为2022的电影。我们期盼,全球疫情的慢直播逐渐关闭;我们期待,举世瞩目的北京2022冬奥会 ,圆满成功;我们祝愿,祖国日益强大;我们立志,不负青春韶华,努力拼搏,贡献社会,报效祖国。

回首牛年,我们砥砺前行,携手共度;展望虎年,我们蓄势待发、虎跃龙腾!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老师和同学的聆听。



2021年12月27日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