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文明礼仪指引的方向——肖聿琳

发布时间:2022-02-28 作者:  点击数:

各位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和煦的春风正努力地唤醒生命之美,望着即将满园的春意,我不禁思考,应以怎样的姿态迈入阳春三月?又如何能在走向未来时坚定地选择勇敢、拥抱时代?或许本月主题——“文明礼仪”,为我们指出了寻找答案的方向。

文明礼仪表现出来的往往是行善的习惯,温良的品质和与人为善的处事方式。“自省五则”所要求的服饰得体、言行文明、勤俭节约、手机自律、爱护环境等规范,都是文明礼仪的具体表现,也直接为我们“如何走一条文明礼仪、通往君子的和谐之路”做出了明确的指导。

但这种冰冷的文字条例也使得“追求自由”的朋友望而却步,不愿遵循规范而执着自己的“自由之行”。我想真诚地邀请这些朋友坐下来想一想,你们想要的自由,是真的发自内心想做出的举动,还只是因为你们对这些行为所具有的“青春潇洒,放荡不羁”的部分外界评价动了心?

言至此处,我们有必要思考这样一件事:当我们在宣扬文明礼仪的时候,我们宣扬的是什么?我们其实是在宣扬一种对高洁,美好,宽容,谦和的理想君子人格的追求;一种对和谐社会的向往与期待。而这种追求恰恰是我们人向善向美的一种本性的张明。“礼之用,和为贵”,我们推崇践行着文明礼仪,追求“和谐”与“仁爱”,这正是对于人性的一种尊重,也是对与众人不同之“个性”的包容与接纳。

所以,我们所推崇的文明礼仪,从来不是一种禁锢,而恰恰是礼节与自由之间、个人与社会集体之间的智慧平衡。

这份智慧传递给我们的精神内核,是一颗谦卑恭敬、真诚而强大的内心。看到身边的师长走过,内心涌起的温暖把我们的嘴角推开一丝微笑,再鼓起勇气走上前去,一声简短而真诚的“老师好”在同学和老师心中都开出了一朵明亮的花;当网络传播使文字失去本来的有礼和真诚,我们不会在表白墙上掀起一场场以文字为凶器的意气之争,在愤极一时不会被情绪操控着成为刽子手,仍能停下来冷静地面对自己的愤怒,分析事情的始末,用平和有礼的心态建立起强大的逻辑与自信。当我们把目光望向远方的世界,我们更加可以在指点江山的时候保有人性的悲悯;当我们面对的未来充满变数,我们永远可以真诚地面对自己,从而跟随最真实的初心;而因为我们可以坚定谦和地走在前行之路上,这条路会越走越明朗和谐。

随着时代的进步,文明礼仪的内容会不断变化更新,其内涵也会被赋予新的定义,但它的精神内核是不变的,这也使得对于文明礼仪的坚守与实行在当今时代有着不凡的意义,也成为当代青年传承文化、融入时代不可推脱的责任。这给予我们面对现实与自我的勇气,也需要我们有做出适当改变的担当,因此我们不需要瞬间达到平天下的高度,只需要从做自己开始,从今天稍后课前的一句问好开始,从五天后的学雷锋开始,从以后每一天始的“使附中之美与我们有关”开始。

希望我们心中都有了一条逐渐清晰的前行之路。与诸君共勉。

谢谢大家。



2022年2月28日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