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委 - 正文

清华附中团委举办第八届“立言”演讲比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1-12-23 作者:  点击数:

为搭建同学们自由表达观点的平台,锻炼提高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校团委于2021年12月23日在华茂楼106举办了清华附中第八届“立言”演讲比赛决赛。

活动现场

清华附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书霞、高20级年级组长曾建川、高21级年级副组长唐洁、团委书记任星阳和高20级、高21级部分同学及班主任老师近24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语文教研组汤莉老师、政治教研组岑逸飞老师、演讲与辩论社的骨干成员担任比赛评委,学生会社团部部员高2109班冯轶同学主持了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三部分,选手命题演讲环、评委老师点评、颁奖环节。

首先,五位选手依次上台,分别以彷徨少年时和论内卷为题,做了激情澎湃的演讲,充分展现对于题目的理解与深入思考。

参赛选手激情演讲

高2113班云朵同学以“彷徨少年时”为题,结合同学们的生活经历,深入讲解了“少年时”坎坷的珍贵,并与“彷徨”二字结合,阐释“彷徨少年时”对于人生成长乃至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激励同学们在现在的“少年时”不懈努力,为国家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赛选手激情演讲

高2003班陈正堃同学以“论内卷”为题,用对两个英文单词的解释,表达了自己对内卷的理解,之后用风趣幽默的例子论证了自己的观点:避免内卷,要追求差异化竞争,和效率最大化。他认为,学习并不是拼时间,提高效率才是最好的办法,激励同学们找到合适自己的学习方式,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赛选手激情演讲

高2017班赵逸格同学以“论内卷”为题,他认为,卷在某一限度内,并不是一个贬义词,而是一种良性竞争,大家可以在卷的过程中相互学习。最后,他朗诵了一首英文小诗,以此总结自己的观点,并激励同学们不要单纯的厌恶内卷,而是要在内卷之中学习进步

参赛选手激情演讲

高2106班王雨知同学以“论内卷”为题,先阐述内卷内耗的部分,而后由身边的现象引出内卷。分析出这样与内卷的真正含义并不完全吻合,推测出现这样现象的原因,并激励同学们抓紧时间,努力上进。

参赛选手激情演讲

高2108班黄思瑞同学以“彷徨少年时”为题,举例描述自己小时遗憾彷徨的经历,与观众们产生共鸣,并由此深入到未来如何不再彷徨的思考。她运用诙谐幽默的语言,阐释出她独特的观点,大家都发出了会心的笑声。

DSC_6363

台下观众积极互动

欣赏完每位选手精彩表现后,评委们以精准严格的标准为每名选手的表现打分。

DSC_7011

教师评委及学生评委

最后是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本次“立言”演讲比赛中获得冠军的是高2003班陈正堃同学。他凭借稳定的发挥,出色的控场能力,优秀的语言组织与表现力与对题目独到的见解,成功打动了每位观众与评委。

DSC_7199

获奖选手及颁奖老师合照

DSC_7217

社团部成员合影

在活动的尾声,评委岑逸飞老师对整场比赛进行总结。他肯定赞赏了本次比赛选手们的出色发挥。作为“立言”演讲比赛的创办者,他解释了自己创立“立言”演讲比赛的初衷,君子有三立,立德、立功、立言,是为三不朽。立言,在古代意味着人与学说名垂千古。以“立言”为题,意味着对同学们的鼓励,对未来高飞的期许。岑老师希望,同学们在未来都能凭借一己之力,不断奋发向上、勇攀高峰,不仅能够做到“立言”,更要为了国家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比赛所有选手成绩如下:

第一名:高2003班陈正堃 第二名:高2106班王雨知 第三名:高2108班黄思瑞

第四名:高2113班云朵 第五名:高G2017班赵逸格



文字:高2113武材川、高2109冯毅、任星阳

图片:校园电视台

审核:党胜军 李书霞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