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委 - 正文

清华附中“缅怀革命先烈,不忘英雄赞歌”主题队日活动——清明·三一八烈士公墓祭扫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3-30 作者:  点击数:

清明时节,微微细雨,缅怀先烈,思忆绵绵。2022年3月30日中午,清华附中“缅怀革命先烈,不忘英雄赞歌”主题队日活动在圆明园三·一八烈士纪念碑前举行。清华附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团委书记任星阳和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周芯卉带领清华附中初20、初21级少先队员代表共45人参加了此次追思先烈活动。

中午12点,主题队日活动正式开始,由初2001班曹子曦和初2108班赵上哲同学主持。活动第一项出队旗,少先队队旗在旗手初2113班盛俊铭和护旗手初2105班李豫遴与初2103班高嘉逸的护卫下,进入纪念碑场地,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分外鲜红。随后,全体师生肃立,齐唱国歌,重温革命先烈们在那腥风血雨的艰苦岁月中用浩然正气和崇高理想,书写的不朽篇章。紧接着,少先队员代表初2007班戚俪馨同学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清脆嘹亮的声音再次激起在场每一位少先队员的爱国之情,更加坚定了队员们要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决心。

主持人2108班赵上哲(左)和初2001班曹子曦(右)

少先队员初2007班戚俪馨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纪念活动中,少先队员代表初2001班李梓琼同学现场进行学习革命先烈英雄事迹主题微队课,带领大家重温那段沧桑沉重的往事,激励在场的每一个人要铭记革命历史,继承先烈遗志,把先烈们的宏愿铭刻在心,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担当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随后,少先队员代表们为英烈们敬献花篮,全体少先队员行鞠躬礼,寄托哀思,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之情。

初2001班李梓琼进行”三一八革命先烈事迹“主题微队课

少先队员敬献花篮并敬队礼

随后,少先队大队长初2003班姚宛辰同学带领大家重温入队誓词,提醒全体少先队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初2003班姚宛辰领誓

全体少先队员重温誓词

最后,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老师发表讲话。他缅怀了多位英烈的光辉事迹,并指出此次祭扫活动对于同学们有特殊的意义,是在革命先烈的见证下进行的爱国主义教育,鼓励同学们当“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用自己的“小梦”共铸国家的“大梦”,用青年人的“少年梦”托起全国人民的“中国梦”。希望同学们一起朝着“中国梦”的美好目标勇敢前进!

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老师讲话

离开前,队员们在纪念碑前绕行一圈,敬献鲜花。最后在无尽的哀思中,在场师生目送少先队队旗缓缓离开纪念碑场地,但爱国主义情思和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已在队员们心中深扎。

学生敬献鲜花

“清明追思,纪念英烈”是清华附中的传统纪念活动。本次主题队日活动在“三·一八”烈士纪念碑前举行,让红色教育“活”起来,让民族精神代代相传。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要继承烈士遗志,好好珍惜现有的每一寸光阴,豪情满怀地把先烈们传给我们的红旗高高举起,以更加辉煌的成就报效祖国!




文字:周芯卉

图片:卢家熙 任星阳 周芯卉

审核:党胜军 任星阳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