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科技办公室 - 正文

从零到一,探索创新学习新模式|清华附中“零一学堂——创新学习特色班”成立仪式暨创新学习实践探索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04 作者:  点击数:

从零到一,探索创新学习新模式|清华附中“零一学堂——创新学习特色班”成立仪式暨创新学习实践探索研讨会召开

9月4日,清华附中“零一学堂——创新学习特色班”成立仪式暨创新学习实践探索研讨会在清华附中华茂楼106召开。研讨会面向高2106全体学生和家长,清华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白峰杉,清华大学行健书院副院长、教授徐芦平,清华大学深圳零一学院学校联盟主任陈康琪,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副校长白雪峰、徐文兵,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主任尹粉玉,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李书霞,高一年级组长李劲松、副组长唐洁,科技办公室负责人谭洪政,高研实验室指导教师、高一六班全体任课教师、生涯规划指导教师参加了研讨。

白雪峰副校长首先对零一学堂创立的初衷和愿景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学生们要解决为什么学这个问题,就必须开拓视野,找到内心驱动力。其次,要解决教育吃大锅饭的现状,就必须借助科技力量,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指导。创新学习特色班级的建立,将对上述问题进行有意义的探索。

白雪峰副校长主持并介绍零一学堂成立的初衷与愿景

清华大学理学院白峰杉副院长做了“零一学院、学堂:拔尖创新——理念、定位、实践、展望”的报告。他指出,目前国家急需拔尖创新人才,零一学堂聚焦培养年轻人科技创造力,启迪“从0到1”的科学思维,训练“从0到1”的科学思想。15岁恰好是培养创新思维的黄金年龄。

清华大学理学院副院长白峰杉教授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报告

清华附中王殿军校长对零一学堂的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他指出,创立零一学堂的目的,是为未来培养人才,让学生终身受益。他要求学生们要处理好常规学习与创新学习的关系,处理好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对于零一学堂的任课教师,他提出要求,要摒弃只传递知识,不启迪智慧的教学方式。

王殿军校长就清华附中创新学习现状与未来作出报告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与深圳零一学院签署了《零一学院创新教育合作方案》,就评价体系、学生培养计划、师资培训合作和实验室合作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与深圳零一学院签署《零一学院创新教育合作方案》

清华附中零一学堂正式成立

清华大学行健书院副院长徐芦平教授指导发言。他指出,零一学堂的成立首次将科技创新与传统课堂相结合,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具有深远的意义。深圳零一学院学校联盟主任陈康琪在线参与了会议。她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15岁时为残疾人设计机械手臂的经历,令在场的学生深受启发。

清华大学行健书院副院长徐芦平教授就创新教育进行了指导发言

会议的最后,徐文兵副校长感谢了到场嘉宾和家长,并鼓励学生们在最美好的年华尽情地探索。

徐文兵副校长对零一学堂的学生给予美好祝福

零一学堂全体学生合影留念

文字:赵欣如

图片:居重艳 张蕴熙

审核:白雪峰 党胜军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