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科技办公室 - 正文

清华附中团委组织学生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5-20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团委组织学生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

2021年5月20日中午,校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于华茂楼102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集体收看新闻联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团委书记任星阳老师带领34名学生干部参与座谈会。

学生干部观看新闻联播

座谈会由学生会主席孙晓森主持。会议第一项,全体学生干部观看了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新闻。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强调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总书记的精辟论述高屋建瓴,指引方向,又如中流击水,更加催人奋进。观看结束后,同学们将讲话内容与自身学习生活相联系,抒发了自己受到的启发和对未来的展望。

以下是部分同学的感想摘录:

习总书记在参观清华大学时首先参观清华大学美术馆,他说道,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和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加强文化自信。作为一个美术生,总书记对美术教育和应用的重视让我感到倍感鼓舞,希望自己和更多热爱美术的人一同发挥自己的专长,在建设人们美好幸福生活中体现我们的价值,为祖国的建设中作出贡献。习总书记与大学教授,骨干教师亲切交谈,座谈会上认真聆听师生代表发言,总书记的话不仅是对这一位位辛勤的园丁与学生讲的,更是对我们学生讲的,高等教育的学生来源正是我们,这些亲切的话语让我们感受到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关怀和期望,激励着我们秉承“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从实践出发,我们生逢盛世,身负重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宣传部部长高1902吴婉芊

团委秘书长宋清岳发言

宣传部部长高1902吴婉芊发言

在习总书记的讲话中,不仅让我看到了中国教育未来的方向,而且还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年轻学子身上的重任。我们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对我们国家来讲是一个绝佳的发展机会。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立足于本职工作,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和信念,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虽然这个世界并不太平,疫情肆虐,灾难重重,但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了我们信心和力量,让我们明确了奋斗的方向,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理想和信念。作为一名高中生,我只有以自己的努力学习来回报祖国和人民。——外联部部长高1908诸晨岳

外联部部长高1908诸晨岳

当今,中国正站在新百年的历程上,中国青年需要承担自己的责任,发挥自己的作用。学习完此次讲话,我明白了更好的大学教育应该走的方向,也懂得了背负在自己身上的光荣使命。中国正在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着,在这个过程中,我会苦修本领,脚踏实地,努力提高个人素养与技能。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辛苦奋斗,勇于攀峰。作为一名在读的高中生,努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团委副书记高1911沈芸伍

首先,我们现在正面临着重要的新时代节点。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们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此,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对我们有着殷切的期许和要求,我们要心系祖国,怀着清华人的勇毅和担当,努力学习,思想进步。我们也要不断有着自强的精神,以清华人的准则为标杆和自我要求,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为国家,民族和人民作出一份贡献。——学生会副主席高1913查益

学生会副主席高1913查益发言

会议第二项,各部门部长就学生节策划和组织进行了复盘,条分缕析地分析了优势与不足,为下一届学生干部筹备学生节提供了详尽的资料和有效的指南。

策划部副部长梁家奕总结本部门负责的学生节工作

同学们复盘完毕后,任星阳老师在发言里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同学们的巨大鼓舞与鞭策,同学们应牢记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嘱托,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学习和生活中落实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要求和期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座谈同学们不仅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过程中有了自己的收获,感受到了每一位青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还就近期工作和未来展望进行了细致踏实的分析和规划。希望同学们要珍惜青春年华,实学实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文字:孙晓森、任星阳

图片:任星阳

审核:党胜军 李书霞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