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科技办公室 - 正文

培养高阶思维,引领教育创新——海淀区“高质量的STEM教育:素养导向的跨学科育人能力提升教学研讨现场会”在清华附中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14 作者:  点击数:

为展示区域STEM教育特色,进行STEM学习课程建设交流,2022年4月14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指导、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的“高质量的STEM教育:素养导向的跨学科育人能力提升——海淀区教学研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现场会”在清华附中举行。探索指向工程思维、创新思维、计算思维、设计思维等高阶思维发展的STEM课程教学研讨。

高质量的STEM教育:素养导向的跨学科育人能力提升——海淀区教学研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现场会

出席教学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刘志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讲师李佩宁老师,首都师范大学黄鸣春老师,海淀区STEM协同中心主任陈咏梅老师,海淀区STEM协同中心教研员张柳、张乃新,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副校长白雪峰、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科技办公室负责人谭洪政、各高研实验室负责人,STEM教师代表等。全国各地STEM协同中心及相关学校老师共1.4万人次线上参会。

高质量的STEM教育海淀区教学研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现场会合照

首先,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致辞并介绍了在STEM教育中如何开展评价。王殿军校长从当前的教学方式出发指出评价的意义,通过科学合理地利用评价手段,将STEM课程通过学科核心概念的理解与运用、科学方法的培养与提高、跨学科思维能力培养与运用、创意设计与工程实践等方面进行深入挖掘与发展,从而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致辞并介绍在STEM教育中如何开展评价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就STEM教育中评价这一环节展开了详细的讲解。王素主任通过分析实际案例指出:“STEM教育的评估分为预评估、形成性评估和总结性评估,每种评估都需要在项目规划之初有明确的指标作为依据。”并举例说明了多种评估方式。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介绍在STEM教育中如何开展评价

讲座结束后,各位专家领导进入观摩课课堂,现场感受学生如何学习,教师如何通过表现评价来促进学生的高阶思维发展。三节观摩课分别为清华附中地理学科汤文坤老师授课的《校园积水问题的分析与处理》、清华附中物理学科居重艳老师授课的《航母战斗机智能挂弹时车辆移动问题的研究》、清华附中化学学科付静老师授课的《“母亲水窖”净水系统模型测试及优化》。

清华附中地理学科汤文坤老师授课《校园积水问题的分析与处理》

清华附中物理学科居重艳老师授课《航母战斗机智能挂弹时车辆移动问题的研究》

清华附中化学学科付静老师授课《“母亲水窖”净水系统模型测试及优化》

最后,由李佩宁老师、周莹老师以及黄鸣春老师三位专家分别对三位老师的教学内容进行点评。

李佩宁专家点评《校园积水问题的分析与处理》课程

黄鸣春专家点评《“母亲水窖”净水系统模型测试及优化》课程

清华附中作为“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首批领航学校,从2010年开设《三走进系列课程》以来,积累了丰富的课程资源与素材,搭建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完善的课程体系,并且从2017年开始联合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制定了符合中国特色的STEM课程实施规划。本次现场会以STEM理念为指导,通过项目式学习,引领学生在复杂问题解决过程中重构知识关联,通过表现性评价促进学生高阶思维的发展。



文字:孟久童、付静、居重艳、汤文坤

图片:孟久童

审核:白雪峰、党胜军、王田、谭洪政、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