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情系母校 - 正文

值得回忆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3-08-01 作者: 唐秋贵 点击数:

值得回忆的记忆

初632班 唐秋贵

在清华附中学习的日子里,有很多值得回忆的记忆。

记得那时每周有一节非常期盼的课,那就是电影课。电影课在教学楼五楼或清华大学大礼堂上,电影课上全是记录片和科普教育片,很多知识深深的吸引着我。在电影课上知道了什么是泥石流,它是怎么形成的、危害有多大、怎么预防;知道了苏联科学家利用放射性育种,提高粮食品质和产量,预防病虫害;知道了正确的刷牙的方法,刷牙时牙刷要顺着牙缝上下刷,这样可以把刷牙刷干净。电影课使我增长知识,启迪我热爱科学的兴趣,受益匪浅,至今还津津乐道。

再有就是那是不定时的时事报告。报告使我知道了很多国内外大事。记得一次在清华大学大礼堂听新华社新闻司张文晋司长的形势报告,礼堂楼上楼下都坐满了同学,报告多次被同学的掌声打断。我深深被报告感动,立志要为祖国富强而努力学习。

那时有一句口号:“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为了实现这句口号学校规定必须早锻炼。起床铃声响后,立刻穿衣起床,即便外边天还没亮,风雪交加,也要早锻炼,围着大操场跑五六圈。下午课后是体育锻炼时间。我那时虽然个子瘦小,也参加了体育学院组织的中长跑队。那时体育训练提倡日本女排的“三从一大”的训练方法,下午我们的训练准备活动先围着操场跑两、三千米,下来就是几组匀速跑、加速跑、变速跑等,再就是几组四千米或八千米跑,最后是五公里越野跑。训练完后筋疲力尽了,回宿舍上楼都得扶着扶手。那时粮食实行定量,吃不饱,就这样同学们仍坚持较大运动量的训练,寒暑假也不间断。由于长时间正规系统的训练,我的跑步成绩有了较大提高。65年我参加学校组织的秋季田径运动会。运动会上以班级为单位,穿着整齐划一的服装,举着带有自己设计的班徽的旗帜,步伐整齐地走过主席台接受校长和老师的检阅。各班的拉拉队也不甘示弱,为本班的运动员加油助威。我参加的项目是初中组400米跑,以1分〇9秒的好成绩取得了第四名。正是那时的锻炼,使我的体质打下良好底子,我虽然在青海高原恶略环境工作了20年,但至今身体还挺好。

那时学校重视对学生文艺兴趣的培养。学校自编自演了小“东方红”---大型歌舞《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除了学校组织的大型文艺演出,还让各班编排节目。记不清是哪年了,我们班演了话剧《江姐》。刘全成扮演剧中的江姐,付锷扮演剧中的甫志高,其他角色记不清了,但那稚嫩的演出至今历历在目。

在校学习的三年,不仅仅是文化的学习,更是德、智、体、美、劳全面的培养。不仅掌握了文化知识、学习方法、强健了体魄,更重要的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这就是值得我永远铭记的清华附中。

唐秋贵

2013年8月

时间:2013-08-01 16:55

来源:未知

作者:唐秋贵

点击:次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