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奥森•将台路校区 - 正文

人间有大爱,可破疾万千——清华附中奥森校区高一、高二年级抗疫主题创作

发布时间:2020-04-20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人间有大爱,可破疾万千——清华附中奥森校区高一、高二年级抗疫主题创作

2020年春节,本应是阖家欢聚、共庆佳节之时,而新冠肺炎席卷中华大地。所有的媒体都在实时报道着一线与后方的最新动态,大家的生活也随之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一切的一切,就是最真实、最震撼的生命教育与公民教育,让同学们深刻体认到了何谓对生命的尊重,何谓善良、勇敢,何谓家国情怀——身为世界和时代的一员、国家的一份子,“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清华附中奥森校区高一、高二年级同学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倾情绘写了心中对国家与人民的深情、对一线抗疫工作者的敬意和疫情中最真切的生命体验。

高二(2)班 赵祥预 《特殊的情人节》

无数“小家”暂时的难聚,是为了我们中国“大家”的长久相聚。

高二(3)班 周铭萱 《不惮》

“逆行者”们并非不惮。奋不顾身地前往疫区,只为成为病人心中的光。

高一(1)班 何泽琳 《武汉加油——我们与你们同在》

面对病毒的镰刀,你们的生命安全,我们来守护!

高一(1)班 曹一白 《抗“疫”情》

各界、各国,彼此支持,共同抗“疫”!

高一(2)班 董佳珺 《共抗疫情》

得“火神”庇佑,利刃出鞘!必克疫情!

高一(2)班 滕梓棋 《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

向所有一线工作人员致敬!

我们看到了一线医护人员的辛劳付出与善良人们的默默支持——

“在医院里,一个个白色的身影,一个个汗流浃背的身影,一个个尽职尽责的身影——医生们的防护服下,背负着多少重任,但仍含笑面对,正是他们的努力,让我们的安全得到保障,为我们的幸福奠基。

疫情发生以来,无数的企业、商人、农民、海外学子、建筑工人、快递员——每一个善良的人,都在默默捐款捐物、积极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总有温暖在传递,总有英雄的光辉照耀着世界,在看到或看不到的地方。”

高一(1)班 曹家瑞 《风雨同舟 共抗疫情》

其中就有我们身边的清华人,他们永远是我们心中美丽的天使——

“妈妈的同事,也是我们的邻居边阿姨,有着花样的年华,一双垂髻之年的儿女,美满的家庭,让人艳羡,然而疫情来临,她弃小家保大家,毅然加入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工作。接到任务后,她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在面对从武汉回来的病人时,她没有胆怯,而是用温柔的语言,化解他们心中的焦虑,温暖人心。为了给同事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各项消毒操作从不马虎,下班后,她总是最后一个走。她说“我从小生长在清华园,这里是我的家,我想在这一场战争里,奉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学校的疫情控制工作辛勤奉献!

这世上或许真的没有什么超级英雄,不过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萤火汇聚成星河。”

边阿姨在一线工作中

高一(2)班 曹家桢 《天使日记-记边辉阿姨》

还有最最亲爱的家人,我们支持你们的工作,更期盼着你们平安归来——

“我的母亲在我们村子里的村委会工作。新年的气息还未散去,她跟她的同事们就一起站上了我们这里的‘防疫第一线’。在寒冷的北风中,他们裹着厚厚的棉袄,在村子的主路两旁站岗。他们站岗的地方,只有一张小小的桌子和一间给值夜班的工作人员准备的小屋。不管是北风呼啸还是雨雪交加,他们始终站着保卫村庄的第一线,像是守护麦田的稻草人。

他们的辛勤付出,村子里的邻居们也看在眼里。妈妈说,值班岗位旁边的小屋里,常常堆着人们捐赠的奶茶和方便面。奶茶用来给寒风中站岗的工作人员暖身子,方便面给要上早班来不及吃饭或者夜班肚子饿了的工作人员加餐。我妈妈告诉我,村民们的这种行为给了他们惊喜和感动。心里涌起的暖意当然能融化身体的寒冷。

团结,在疫情严峻的环境下更能凸显。所有的基层一线防疫工作者站在所有村民们的前面,使大家尽量远离病毒的威胁,而人们也团结在一起,为保护者们送去温暖。

史桂榕同学的母亲在基层防疫一线进行防疫核查工作(图片正中)

高一(2)班 史桂榕 《抗击疫情在基层》

“春节前,疫情在不知不觉中爆发。爸爸开始在家里没日没夜地忙,参与指挥全国七个下属单位服务九个城市的医疗废物处置。爸爸非常辛苦,他和叔叔阿姨们为了各地人力支援和防护物资方面的协调而没日没夜的工作,这让我非常敬佩,但又担心。原本以为爸爸的工作虽忙,但与前线的医护人员相比还是更安全些。令我没有想到的是,随着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赶赴一线,爸爸在几天之后也踏上了去武汉的征途。

出发前那天夜里,爸爸把我叫到身边,给我说即将奔赴武汉前线的时候,我脑子有些发懵,我原以为此次疫情离我非常遥远,但事实证明了我与这次疫情近在咫尺。我慢慢地听着、听着,默默接受了这一切,承诺会乖乖等他回来,照顾好妈妈和姥姥。后来,我在自己房间里录了一首歌——祝您一路顺风,送给爸爸听。我想让这首歌陪伴爸爸奔赴一线,盼望爸爸听着我的歌声平安归来。

早上五点,我悄悄地准时起来送爸爸。那天下了一场大雪,我们目送着爸爸,看他那瘦削的背影渐渐消失在了小路的尽头……我的担心也就此开始了。

当天下午,爸爸赶到信阳,开始和同事们直接指挥一线抗击疫情,调集各地力量和物资支援武汉应急中心建设。爸爸忙得只能匆匆视频,简短地向我们讲了他的行程。看到屏幕另一边,爸爸慈爱的笑容,我稍稍心安了一些。

那天是正月十五,本该是一家团圆的日子,今年爸爸却缺席了。不过我们都为爸爸感到非常骄傲,他去保卫我们的‘大家’了!

次日凌晨三点,爸爸赶到武汉,开始与疫情“近距离”接触。我们在屏幕另一头叮嘱他一定要注意身体,‘我们都盼望您早点回来’。”

施如歌同学的父亲出发前往抗疫一线

高一(3)班 施如歌 《驰援荆楚 勇士出征 走在战役的最前线》

无数勇敢人民成就的“中国速度”,永远为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保驾护航——

“让我震惊的是疫情期间显现出来的中国速度。1小时,武汉机场可以完成二十余吨医疗物资装卸交付。1天,1500余万个口罩加速生产。9天,17款快速检测试剂盒研制。十几天217支医疗队 25330多名医疗队员纷纷集结湖北。10天,7000多人决战,火神山医院建成。而这速度不断上升,加速度不断升高。中国速度,是天生不向灾难低头的倔强。中国速度,是患难与共,众志成城的信仰。中国速度,是源于每一个挽救生命奔走的人。中国速度,来自所有笃定前行的中国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武汉,为中国,为共同的命运。爱,点燃中国速度!”

高一(1)班 段意 《众志成城 共度难关》

我们终于读懂了这句话——

“现在疫情还在持续当中,奋斗在一线的人们不能停歇。但这让我确确实实、真正明白了‘哪有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的含义和深度了。”

高一(1)班 周泓宇 《战疫情》

我们更无时无刻都心系着武汉同胞——

“在武汉生活的百姓们啊,你们很苦,这么大的危机让你们遇上。但是,全中国人民都在时刻关注你们,为你们担心。什么关是我们一起不能度过的呢!”

高一(1)班 欧宣瑞 《致武汉》

仍身在湖北宜昌老家的张钟宇同学为我们传来了令大家心安的好消息——

“这里很安全,但大家的防范意识还是非常好的,没有存在侥幸心理。家里人也每天都在关注疫情的变化,大家都在为武汉担心,在这特殊的时刻,大家都团结在一起,为中国加油。

今天这里下了雪了,雪景很美,原本绿绿葱葱的大山,覆盖上了一层白色皮肤,有一种在高原雪山上的感觉。这场雪让我浮躁的心沉下来了许多,也让我对未来的期望多了许多,在这2020年,中国人绝对不能低头,不能向病毒低头,一线的勇士们还在拼命,我们没有理由说不。中国加油!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雪落在宜昌的土地上

高二(1)班张钟宇《战疫之我在湖北故乡》

我们每个人都深刻体会到了健康、安定、自在的“普通”生活是多么可贵——

“就像在蓝天中遨游惯了的鸟儿被抓进了笼中,虽不愁吃穿用度,但内心总是有些愁闷的。我们无法站在蓝天下,无法呼吸新鲜的空气,总觉得差了些什么。愿疫情早日过去,大家早日回归健康、安定、自在的生活。”

高一(1)班 金烨 《关于抗疫期间能否出门》

我们也深知,现在的一切都是为了之后长久的相聚,这是对祖国、对社会、对家人朋友最深厚的爱——

“在国家危难之际,我们能做的只有依照专家说的那样,不出门,不聚餐。此刻,最大的爱就是即使再想念,也不相见。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不离开的爱。”

高一(1)班 卢梦雨 《2020年,一个不平凡的闰年》

疫情还开启了我们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考——

“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全球化、甚至病毒全球化的今天,抗击病毒不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它毫无疑问地成为人类的共同挑战。这场疫情中的所有国际援助与国内的积极抗疫相互合作、共同支持,充分显示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愿的实现。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将在我们的众志成城下取得胜利。”

高二(2)班 刘青玉 《抗击疫情 万众一心》

“当人类面对共同的危险,好像心总会近了一些。不管多大的雨最后总是会停,那些淋着雨的人,心中要住着阳光;那些淋雨撑伞的人,谢谢你们。唯求宇宙慈悲,暴雨停歇,万物复苏。记得多爱一些,照顾好自己。”

高一(3)班 程皖晴 《新年快乐 宇宙慈悲》

文字:张琪、高一、高二年级同学

图片、视频:高一、高二年级同学

指导教师:杨先溥、伊国栋、张原野、梁鹏、欧阳芳、田芸、朱明明

审核:朱建宏 党胜军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20-04-20 15:59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