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获得2021年“敦煌杯”全国第二届重奏、室内乐器乐大赛银奖

发布时间:2021-11-23 作者:  点击数:

由中国乐器协会主办,北京华夏璇音艺术传播中心承办的“敦煌杯”全国第二届民乐重奏、室内乐器乐大赛于2021年10月28日在北京落下帷幕。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初19级、初20级20名学生参加比赛,获得大赛银奖第二名。清华附中胡军老师和王金峰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图1 乐团参加比赛 线上初赛画面

乐团参加全国比赛线上评选

金钟奖、文华奖、敦煌杯、和cctv电视大奖赛并称中国民乐界的四大赛事。今年举办的 “敦煌杯”全国民乐重奏、室内乐大赛主题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倡导中华音乐美学精神,发现、展示新时代民族音乐艺术的多元表达方式”。在比赛规模和参赛人数上都达到了历史新高。比赛场上,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400多个知名团队登场竞技,曹文工、顾冠仁、景建树、杨春林、邓建栋等30多位中华民乐代表人物担任比赛评委。

图2 乐团获得全国比赛银奖

乐团获得全国比赛银奖

为准备此次演出,清华附中民乐团以胡军老师提出的 “五化”原则(“技术简单化”、“辅导针对化”、“排练效率化”、“乐曲自创华”和“目标爱国化”)为标准,以“自我辅导、自我把关”的排练方式,创作了爱国乐曲《九州欢腾庆团圆》。排练期间,受疫情影响,各声部只能居家练习,演出前仅进行了90分钟现场合奏演练,但乐团仍然顺利通过了初赛、复赛并在决赛中获奖,展示出附中乐团扎实的功底、出色的能力和团队的精神。

图3 胡军老师论文《后特长生的时代 ......》获得全国二等奖

2016年,胡军老师论文《后特长生的时代......》获得全国艺术论文比赛二等奖,此次乐团参赛即以这篇论文为指导思想

乐团办公室在此次比赛中实现了“社会资金支持——自主创作曲目——自我辅导排练——参加比赛获奖”的闭环运作。开创了北京市高水平学生艺术团的管理先河,亦是乐团历经近20年的探索与发展走向最终成熟的体现。

乐团获奖后,爱国民族企业益科正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乐团捐款,用于购买电声阮、卡轰鼓、吊镲、专业演出音箱等设备,帮助乐团组建“阮族”重奏乐团。期待金帆民乐团明年在全国比赛中再创佳绩。

图4 白雪峰副校长(左1)清华附中教育基金会侯进科秘书长(左2)、胡军老师(右1)接受方益科正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王丽莎主任(右2)捐赠资金

白雪峰副校长(左1)、清华附中教育基金会侯进科秘书长(左2)、胡军老师(右1)接受方益科正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王丽莎主任(右2)捐赠资金

收到新乐器的乐团的同学们表示:“我们是清华大家庭里的民乐文化传承人!我们有责任让世界听到清华园的爱国之音!好好练琴!为乐团建团20周年再献上一份厚礼!”

图5 乐团师生接受捐赠乐器

乐团师生接受捐赠乐器

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己任,坚持“爱国、爱党、爱人民,在世界范围传播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办团守则,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办团特点,刻苦训练,积极演出,服务大众,传播文化。

清华附中民乐团在校内已成为民族音乐知识的播种机,在校外已成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培养爱国主义精神的宣传队。19年来,乐团行程近40多万公里,足迹遍及亚洲、美洲、欧洲和大洋洲,共组织出访、专场、慰问和社区等演出130余场,为近26万名中外听众展现了我国优秀的传统音乐文化。在各级各类比赛中,乐团共获得13次国际艺术大赛金奖和银奖,获得6次国家级比赛金奖和银奖,连续9届获得北京市教委举办的器乐大赛一等奖或金奖。



来源: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办公室

文字:胡 军 王金峰

摄影:胡 军 李天一

审核:白雪峰 党胜军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