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让历史照进现实,让法律照亮人生——高一年级举行生涯规划普法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25 作者:  点击数:

11月25日下午,海淀区人民法院王志勇庭长为高21级的同学带来了“让历史照进现实,让法律照亮人生”主题的生涯规划普法讲座。

王志勇庭长为同学们开展普法讲座

王志勇庭长讲座现场

首先,王志勇庭长以“法”字为切入点,采用互动的形式和同学们探讨“法”字的来源,介绍了古代中国和古代西方“法”的起源与演变;为大家展示了现代中国法院的庭审现场和中国法官,同时也将其与古代中国和西方的法院、法官进行对比,让同学们了解法官这一职业的历史变革与中外文化差异;除了丰富的图片,王庭长也将部分庭审工具带来现场,让大家更为直观地感受,法袍、法锤、法徽……王庭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每一件物品的意义和作用。

王志勇庭长和学生互动问答

同学们感受法槌

王志勇庭长选取了典型的历史场景,联系其处理过的真实案件,将现实与历史相对应,告诉同学们:尽管时代在变化,但是法律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坚实初衷并不会随时间流转、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而变化。时代变了,但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永远不会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不会变!王庭长表示,只有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掌握案件的第一手材料,从而查明案情及其背景情况;才能了解当事人的生活甘苦和心路历程,从而理解其所思、所为的原因理由;才能真正体会到老百姓打官司的艰辛,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司法产品,让人民法院真正为人民服务。

王志勇庭长工作掠影

以信立身,以访济民。王志勇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工作以来,王志勇庭长足迹遍及全国近30个省级行政区的170多个市县,行程20多万公里,高山大川、草原戈壁,田间地头、坊间炕头都曾出现过他的身影。当他将自己过往经手的案件用直观的视频和生动的语言声情并茂地讲述时,同学们也深受感动,掌声此起彼伏,更有甚者,潸然泪下。

王志勇庭长工作掠影

本次讲座不仅向同学们普及了法律相关的知识,展示了法官的神圣与威严,更让同学们通过一件件、一桩桩真实的案件,认识到法官这个职业的台前与幕后。正如王志勇庭长总结时所说,希望今日的讲座不仅为同学们带来知识层面的增长,更重要的是引发大家对于当下幸福生活的感恩、珍惜和思考,以及在心里埋下公平与正义的种子。

王志勇庭长对同学们的嘱托


主讲人简介

王志勇,男,1980年出生,法学硕士,现任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信访办主任、审判委员会委员、机关党委委员、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高级政工师,海淀法院首届审判业务专家,海淀区政协委员,兼国家法官学院(北京)兼职教师,海淀区委党校特聘教师,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法治副校长。

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法院国家赔偿审判与司法救助工作先进个人,最高法院涉诉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模范法官、北京市法院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法院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感动海淀文明人物、海淀区五四青年奖章、平安海淀建设突出贡献个人、海淀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先进个人、个人三等功三次等荣誉,多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周强院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办理涉诉信访、申诉再审、国家赔偿、司法救助等各类案件1200余件,走访涉案近30个省级行政区的180多个市县,行程二十余万公里,化解了大量疑难复杂的骨头案件,创立了独特的“一二三四多”信访工作法和司法救助“四体”工作法,被多个省市学习借鉴,被中央政法委誉为“降访十八掌”。海淀法院也因此获评“全国法治信访进步奖”,成为全国法院系统和北京市唯一的获奖单位。其先进事迹被众多中央和地方媒体报道。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高校,国家信访局、军事法院、国家法官学院及北京、天津、河北、福建、四川、新疆等多地党政机关授课上百场,均获得良好反响。其主讲的课程入选国家法官学院首届精品课程。


文字:徐琢瑶

图片:徐琢瑶

审核:党胜军 李书霞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