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第十八届纪念“一二·九”运动革命历史短剧展演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12-07 作者:  点击数:

爱国主义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新时代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就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广大青年的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近日,在清华附中党委的领导下,团委组织了以纪念“一二·九”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长征胜利85周年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从党的百年征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是为了在新的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始之际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是为了从前辈的手中接下分量沉重的接力棒,保持一往无前的开拓精神,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主持人左起:徐尚萱、刘相烁、韩知行、胡家安

主持人左起:申梦瑶、钟国峰、郎佳琪、王彦鲁

12月3、4日下午,清华附中高一年级纪念“一二·九”运动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暨第十八届革命历史短剧展演在学校报告厅举行。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党委副书记张洁,副校长白雪峰、徐文兵、赵鸿雁、解巨钊,教学与管理中心主任尹粉玉,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书霞出席活动。高21级年级组长李劲松、年级副组长唐洁,语文教研组邹明、音乐教研组组长鞠红及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高一年级全体师生共7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百年前,一艘小小红船,穿过激流险滩,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今天我们一起追寻,追寻着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演出伊始,清华附中混声合唱团表演合唱《追寻》,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自己的祝福,歌唱祖国万里神州的盛世华章。

高中混声合唱团演唱《追寻》鞠红老师指挥

围绕“初心如磐踏峥嵘,踔厉奋发谱华章”的主题,16个参演班级分别从“力挽狂澜、薪火相传、富强道路”三个板块进行演绎。

第一板块“力挽狂澜”由高2117《燎原》、高2108《汝》、高2102《聚火者》、高2109《别哭泣,北平》、高2107《愿》五个剧目组成,分别对五四运动、辛亥革命、“一二·九”运动、七七事变、抗美援朝等历史事件进行回顾,将我们的思绪带回那个黑暗动荡的年代,那个英雄前辈们前仆后继,力挽狂澜的豪壮时代。同学们用精巧的构思,多样的表现手法,丰富的舞台演绎形式,以及忘我的精湛演技,在一方小小舞台之上,跨越万水千山与厚重的历史和革命前辈对话,感悟那豪迈深沉的民族气节与激荡昂扬的爱国斗志。

高2117《燎原》

高2108《汝》

高2102《聚火者》

高2109《别哭泣 北平》

高2107《愿》

第二板块“薪火相传”包含高2110《励新》、高2111《破晓》、高2114《漠上青春》、高2116《征》、高2106《雪域春风》、高2115《脱贫.cn》六个剧目,分别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地下工作者、塞罕坝、长征、和平解放西藏、脱贫攻坚的故事进行演绎,精彩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拨动国家命运之弦的传奇历程。共产党人的精神、初心和使命,经过血与火的洗礼,经过建国后的曲折探索,历久弥新,熠熠生辉。同学们在深情演绎中切身体验到那从未改变的红色文化与党的精神本色。

高2110《励新》

高2111《破晓》

高2114《漠上青春》

高2116《征》

高2106《雪域春风》

高2115《脱贫.cn》

第三板块“富强道路”包含高2112《禾下》、高2105《还乡》、高2103《抗洪·中流砥柱》、高2104《邓稼先》、高2113《传火》五个剧目,分别对袁隆平、利比亚撤侨、抗洪、两弹一星、奥运等标志性人物与事件进行回顾和再现,表现出新中国建立后从站起来到富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及震撼人心的中国精神。同学们从不同角度体会富强道路上那些非凡故事的精神内核,感悟平凡人物的高尚品格与情怀,希望未来能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材,中国精神永葆风华,走向全世界。

高2112《禾下》

高2105《还乡》

高2103《抗洪·中流砥柱》

高2104《邓稼先》

高2113《传火》

白雪峰副校长(右一)为参演的老师们颁发“特别贡献奖”

高21级年级组长李劲松老师(右一)、副组长唐洁老师(左一)为各班“最铁后勤”颁奖

“初心如磐踏峥嵘,踔厉奋发谱华章”。时光不老,奋斗不止,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的青春正值中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通过第十八届纪念“一二·九”运动革命历史短剧的展演活动,同学们寻着先辈们火红的足迹,用戏剧创作、戏剧表演、歌舞等方式,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成果。

100年前,红船踏浪扬帆,冲破黑暗;86年前北平学生凝心聚力,打破逆境。若国家有令,我辈当应之;若国家逢难,我辈当援之;若国欲雄起,我辈当兴之。愿清华附中全体同学用青春热血传承“一二·九”精神,肩负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以青春之姿,矢志奋斗,为祖国的明天贡献蓬勃力量!


文字:马近铭 陈沫含 张梓桐 吴志翔 任星阳

图片:校友徐焕昌 校园电视台

审核:党胜军 李书霞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