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实践探索 - 创新实验班 - 正文

清华附中召开“走进科学殿堂”项目课程研修活动指导专家会

发布时间:2015-01-06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召开“走进科学殿堂”项目课程研修活动指导专家会

2015年1月6日,清华附中在B102会议室召开了“走进科学殿堂”项目课程研修活动指导专家会。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教学管理中心主任朱培,创新班“走进科学殿堂”项目课程教师团队,以及8位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北京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北京动物园、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燃气轮机研究所、因特尔中国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生态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共18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清华附中项目课程组韩星老师主持。

方妍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三走进”项目课程是学校的传统课程,是为弥补传统应试教育的不足而设置,“三走进”项目课程指导思想是营造浸润式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团队合作、科学探究等能力,致力于培养能够引领社会、有科学精神、能终身学习并投身科学事业的人才。方书记代表学校由衷地感谢各位专家的无私奉献,并为各位指导专家一一颁发了聘书。

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中)发言

清华附中方妍书记(左)为专家颁发聘书

接着,三位专家代表单保庆、王卫红、贾月慧针对研究工作的实施计划、研究工作流程、研究工作的台历做了发言,与会专家和清华附中的教师进行了讨论交流。

专家单保庆(中)发言

专家贾月慧(中)发言

会议现场

“走进科学殿堂”是清华附中为初中创新班开设的“三走进”(走进圆明园、走进文化经典、走进科学殿堂)项目课程之一,目的是让学生在初中阶段了解科学、接触科学、参与科学探索过程,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聆听科学”和“感受科学”两个阶段已在本学期完成,“触摸科学”是下学期的训练内容,是结合创新班的学生特点和能力塑造要求,重点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的思维方式,即如何提出问题、文献资料查阅、研究方案设计、实验操作和调查分析、解决问题和撰写论文等科学思维过程的训练。为使“触摸阶段”的学习更加有效,课程组将学生分成小组,学校聘请科学领域内的专家作为指导教师,以便学生更加充分地开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更好地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

通过本次活动,各位专家就如何开展下学期的活动达成了共识,会后,与学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和指导,为下学期课程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教学管理中心

图、文:高鸿娟

审核人:朱培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