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实践探索 - 创新实验班 - 正文

清华附中“走进圆明园”项目组邀请荷雅丽博士来校讲座

发布时间:2015-01-16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走进圆明园”项目组邀请荷雅丽博士来校讲座

1月16日,来自奥地利的建筑史学家Alexandra Harrer(中文名为荷雅丽)博士,应清华附中“走进圆明园”项目组邀请来校做专题英文讲座,清华附中初一年级(初14级)创新班师生共约100人聆听了讲座。

荷雅丽博士常年在中国从事研究工作,于2014年在清华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目前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任职。作为中国建筑史专家,她关注于比较建筑史,例如历史上中国建筑技艺从东方向西方传播的过程,以及由于事实与想象之间令人着迷的差异性所导致的文化误解等。此次,她以圆明园内的西式建筑为载体,向同学们讲解了西方建筑的一些典型特征和圆明园数字化复原的最新成果。

荷雅丽博士首先以视频的形式向大家展示并讲解了她所在的团队做出的圆明园建筑的模拟复原效果。在同学们惊叹不已的同时,她提出问题,除去现场的测量、勘察之外,复原的初始资料还能从哪里得到?经过思考,同学们意识到,由于圆明园内西式建筑数量众多,复原工作需要对西方建筑,尤其是同时期和之前的西方建筑资料进行大量整理。以此为线索,荷雅丽博士以“柱子”为例,继续讲解了西方建筑的一些典型特征,如柱子的不同种类、打造方式等等。同学们边听边记,学得津津有味。

荷雅丽博士为大家讲述圆明园

学生们认真聆听

在专题报告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与荷雅丽博士用英文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以讲座内容为主线,同学们的提问涉及到圆明园建筑建造过程、西方建筑传入中国的历史等方面,荷雅丽博士对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一一作答,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和英文能力提出了表扬。

同学们积极地用英文提问

走进圆明园课题组部分老师合影

“走进圆明园”是清华附中初中创新班项目课程——“三走进”(其它两个是“走进科学殿堂”和“走进文化经典”)中的一个,专为初一年级创新班量身打造。这次讲座是“走进圆明园”校本课程本学期的最后一次课。本学期中,项目组充分利用本校优秀的教师资源和各领域的外请专家,开设专题课程《圆明园前世今生》(宋薇);《南北园林的比较》(张伟、谷丰);《中国建筑的特点》(外请专家);《中西建筑的比较》(吴雅蒂、裘昀、关君);《对圆明园文物流失海外的思考》(刘露、叶海波、王璐);《像历史学家那样去思考》(王敏、马红红),老师们从地理、历史、政治、美术、建筑等各个角度阐释了圆明园这座世界名园,注重学生内心扎实、有益的收获;同时在每次专题课程之后,进行相应的小组实践活动,《探秘狮子林》(谷丰、寇正);《含经堂测量及复原》(外请专家)、《游走在谐奇趣中》(外请专家),课程强调综合性、实践性,更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

这些跨学科课程对激发学习兴趣、启发创造性思维和培养学生综合学习能力大有裨益,也为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广泛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

来源:“走进圆明园”项目组

文:王安琪

图:裘昀

审核:朱培、王敏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