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实践探索 - 创新实验班 - 正文

清华附中初14级新学期“走进圆明园”课程启动暨培训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03-03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初14级新学期“走进圆明园”课程启动暨培训会召开

3月3日下午,清华附中项目课程“走进圆明园”课程启动暨培训会在B102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方妍、教学管理中心主任朱培、课程顾问历史特级教师颜家珍、“三走进”课程设计韩星老师以及走进圆明园课题组全体教师共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首先,课题组王敏老师简要回顾上学期工作点滴,对老师们在“见识圆明园”和“体验圆明园”两个阶段付出的心血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新学期的课程规划。接着,韩星老师具体就下学期任务的新变化、新要求做了深入的解读。以关键词“深入浅出”作为核心,提出了精选学生、问题研究、团队合作、成果呈现四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并对新的文化主题该如何把握、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均做了细致的说明,期待老师们能够在“思考圆明园”阶段能更好的引导学生,师生之间碰撞出更多的火花,让学生有扎实有益的收获。

接下来,课题组三位老师做经验交流。谷丰老师以“凭栏轻语·静待花开”为主题,讲述了去年带领小组做课题的过程,重点就如何引导学生进入问题情境谈了认识与体会。郞艳老师以“和学生一起在研究中不断成长”为主题,从讨论选题、文献综述、论文写作这几个方面,呈现了自己一步步指导学生论文的过程和点滴。赵岩老师从自主探究、师生互动、团队合作这几个问题展开,谈了自己在课程中的收获。

最后,方妍书记总结发言。首先对课题组的老师的付出表示充分的肯定,鼓励老师们通过课程的实施提升自身教育教育水平。接着,她从高位对老师们进行思维引领,认为“跨界”已经成为未来教育的潮流和方向,真正打破学科壁垒、重视学科素养和价值观层面的引领才能培养真正的人才,实践清华附中“为未来领袖人才奠基”的教育使命。最后对课题组的老师们提出了几点期望:希望老师们通过进一步聚焦“课堂外的东西”,弥补学生课内的不足;进一步鼓励学生探究,促进学生问题的自发生成;进一步深度参与学生的成长过程,了解学生思维形成过程,进行严谨的思维锻炼;进一步自然整合各个学科的内容,促进学生能力的提高、素养的提升。

本次交流培训会议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跟有智慧有理想的人一起工作充满了幸福感和正能量;本次课程启动暨培训会,旨在使老师们明确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和重点,凝聚团队的力量,为“思考圆明园”阶段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基础。

来源:走进圆明园项目组

文:王敏

摄影:裘昀

审核:朱培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