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实践探索 - 创新实验班 - 正文

清华附中“走进科学殿堂”项目课程举办中期交流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5-05-12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走进科学殿堂”项目课程举办中期交流汇报会

5月12日下午,清华附中初二年级(初13级)“走进科学殿堂”项目研究课程中期交流汇报会在B106教室举办。“三走进”项目课程的首倡者、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韩宝江博士到会指导,项目组全体师生、家长以及导师团队约200人参会。“走进科学殿堂”项目组赵岩老师主持会议,并做课程总体介绍。

本次汇报会的主体部分为本课程各研究小组学生代表就本组本学期一来“触摸科学”阶段的学习研究工作的进展、收获、感悟以及下一步的研究计划。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单宝庆研究院,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国玉研究员,清华大学刘尚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卫红教授,英特尔中国实验室王卓研究员,清城睿现数字科技公司徐柯工程师,北京动物园办公室主任芦雁平、何绍纯工程师、张轶卓工程师、张媛媛工程师,中科院情报所马晓敏及校内老师等专家、学者组成的导师团队,全程参与会议,并对学生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

赵岩老师主持汇报会

学生代表汇报学习探究过程

导师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点评

“走进科学殿堂”项目课程是清华附中“三走进”项目课程之一,是一门以体验式学习为主,对学生进行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维的浸润,以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为目的的校本课程。该课程分“聆听科学”“感受科学”“触摸科学”三个阶段推进,在上学期进行了“聆听科学”“感受科学”两个阶段的体验学习的基础上,本学期,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学习探究兴趣分为“化学小组”“电子兴趣小组”“电学兴趣小组”“动物丰容组”、“控制兴趣小组”、“地理科学兴趣小组”、“力学兴趣小组”等七个小组。在专家导师的指导下,进行探究学习。同学们在导师的指导下经历“提出问题,查阅文献,制定研究方案,具体研究及试错,调整方案,继续研究,得出结论,完成论文或设计,成果发布或分享”的整个科学探究过程的学习体验。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习惯、科学思维,更在与导师一起学习、研究的过程中感受到了科学家严谨的科学精神和担当责任的胸怀。

学生探究学习现场

本次汇报会,是“触摸科学”学习体验过程中的一次交流活动,学生们在研究过程和汇报会上的精彩表现得到了专家、导师和全体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来源:教学管理中心

作者:赵岩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