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献礼祖国七十华诞——樊苗一秀

发布时间:2019-05-06 作者:  点击数:

献礼祖国七十华诞——樊苗一秀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高1807班的樊苗一秀,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献礼祖国七十华诞》。

今年二月份,沙特和阿拉伯已正式宣布将中文列入小学教科书,将中文视为除英语、阿拉伯语外的第三语言。不知从何时起,全世界已开始和这两个国家一样,聆听中国的声音,以热切期盼的目光注视着这个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国家逐步崛起。

我至今都还记得外交部发言人王毅面对外国记者说过的一句话:“历史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真正主人。”每每听到外交部发言人掷地有声、不卑不亢地提出严正交涉时,我们都不由得为他们的霸气而拍手称快。是什么给了他们、给了我们中国人这样的底气、这样的魄力?我想是实力,是地位——当中国的外汇储备超过俄罗斯和整个东欧、中欧的GDP总和,当中国成为全世界一百三十多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之时,我们每个人心中澎湃的都是自豪,是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十年前,新中国如同一个襁褓中的婴儿,走入世界的视野之中,历经七十载的风霜雨雪、跌宕起伏,走过一次又一次艰难的探索与开拓,中国,在世界质疑的眼光中一步一步走向成熟、走向腾飞;七十年后,中国已步履稳健的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以中国速度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引得万众瞩目。

风雨七十载,中国在成长,我们就是中国奇迹的见证者。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都亲身经历着从古至今最伟大的变革。我的妈妈回忆说,当年她上高中时还是骑着二八单车的年代。她的老师当时用略带家乡口音的普通话无限憧憬地鼓励他们:“等你们长大,购物都无需走出家门,便会有人把东西送到你们门上……”当时我妈妈他们谁都不信,可又有谁能想到,三十年后,这位乡村教师极富预见性的话在全中国实现普及。八九年前举着小灵通的我们,又有谁能想到今日我们习以为常的互联网时代呢?今日,微信支付与支付宝普及到全中国的大街小巷;视频聊天让远在天涯的游子听到家人的声音、见到亲人的面庞。我们亲身感受着时代的长足进步,这一点一滴的进步里不仅承载着我们对逝去时光的追忆,更是我们对中国进步的惊叹与震撼。

在祖国七十华诞之际,附中拟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开展征文活动,征文对象是全体师生,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将心中的感动付诸于笔尖,写下我们亲身经历着的中国崛起,写下我们自己的中国故事,为祖国七十华诞献礼。征文时间从即日起至5月20号截稿,5月20日前提交的稿件,将择优送至海淀区。体裁可以为记叙文、议论文、散文、诗歌、研究论文等,望全校师生积极参与。

或许几十年以后,我们会像今天回首往事一样,回首我们如今所处的时代。记得有一句话这样讲,“不要让别的国家的今天,成为我们民族的明天,”我们坚信,未来中国将会以更为自信的大国姿态迎接我们的八十华诞、九十华诞、百年华诞,沿着我们自己开创的中国模式,在国际竞争的舞台上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