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凝心聚力 迎风飞翔——清华附中初19级召开初三期中教育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20 作者:  点击数:

11月10日至20日,清华附中初19级召开了关于学生期中阶段性学习反馈的系列教育教学研讨会。研讨会包括班级工作组会、班主任教育工作培训会、备课组研讨会、为期一天的年级集中研讨会。

为了保证研讨充分,班级工作组会分在11月10日下午和17日下午两个时间段举行。在班级工作组研讨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组成班级工作团队,班主任首先对班级学生的特点和在过去半个学期的表现进行了细致分析。针对班级存在的问题,大家群策群力,针对不同类型和特点的学生制订了详细的发展方案;同时,各位任课教师针对各科薄弱学生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适合的提升方案。

年级组长熊学勤介绍年级情况

年级组会现场

各班研讨

11月18日中午,以家长会为契机,初19级召开了班主任教育工作培训会,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参加了会议。会议上,初19级两位班主任王丽君老师和孙晓芳老师,分享了家校沟通的心得与经验。最后,白雪峰副校长为班主任工作进行指导并提出要求。白校长指出,学校和家长的共同目标是助力学生成长。学业水平考试仅是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的一次经历,要引导学生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要以培养有幸福感知力、有生长力的学生为教育目标。

班主任教育工作培训会现场

王丽君老师分享经验

孙晓芳老师分享经验

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讲话

11月20日,清华附中初19级召开为期一天的初三期中教育教学研讨会。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党委书记方妍,副校长解巨钊,党委副书记张洁,副校长徐文兵,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主任张苏,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等领导,以及初19级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初19级年级组长熊学勤主持。

研讨会现场

年级组长熊学勤主持会议

上午的议程分为两部分,先是全体大会,之后各备课组分别进行研讨。在全体大会上,首先,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对全体初三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王校长指出,初三年级学习任务重,压力大,老师们要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和心理状态。在学习方面,老师们要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学法指导,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在心理状态方面,老师们要多多鼓励学生,抓住初三这关键一年,坚定信心,继续努力。随后,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主任张苏就学生期中阶段性学习反馈进行分析。通过分析,她向各学科提出了建议并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全体大会最后,清华附中上地学校历史组赵卫峰老师跟老师们分享了教学上的经验和有效做法,老师们认真聆听,颇有收获。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讲话

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主任张苏讲话

清华附中上地学校赵卫峰老师做分享

随后,各备课组的老师们进行了分学科的研讨。通过热烈认真的讨论,各备课组总结了前半学期的优秀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案。另外,各备课组还就如何进行分层辅导进行了讨论,制定了相应的提升方案。

备课组研讨

20日下午,经过各备课组深入研讨,中考考试科目的备课组长进行了研讨汇报。各备课组科学分析了学生期中阶段性学习反馈的情况,介绍了后期的提升计划和教学安排,充分展示了严谨务实的工作之风和以学生为主体的工作理念。

备课组长汇报

备课组汇报后,初19级的四名班主任也分享了各班有效的管理方法。其中,肖娜老师就如何激发学生内在动力和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方面做了经验分享;龚卉老师细心总结了班级学生的三种类型,并指明了与这三种类型的学生沟通和帮助其成长的有效方式。赖婧灵老师和张娜老师分别就两个班的小组管理方式进行了说明并分享了管理心得。

肖娜老师分享经验

龚卉老师分享经验

赖婧灵老师分享经验

张娜老师分享经验

接下来,年级组长熊学勤对年级接下来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初19级将继续严格落实“双减”政策的要求,服从学校的安排,帮助学生充分利用在校时间,提高课堂效率。各学科也将精诚合作,共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年级组长熊学勤安排工作

研讨会最后,清华附中副校长徐文兵讲话。徐校长通过生动的事例,指导老师们从“境”、“镜”、“敬”、“径”、“净”五个角度做好毕业班工作。要做到有境界、懂反思、低姿态、多角度思考、工作环境和心灵都洁净无瑕。

清华附中副校长徐文兵讲话

此次研讨会是初三年级的第二次毕业班教育教学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初19级全体教师对过去半个学期的工作做了梳理,也对学生的学习状态有了更深入的分析和反思,同时也明确了未来的前进方向。老师们信心满满,斗志昂扬。初19级全体老师们将始终秉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牢记附中“为领袖人才奠基”的培养目标,凝心聚力,努力推动初19级全体学生迎风飞翔、行稳致远。



来源:初19级年级组

审核:党胜军 熊学勤 杨瑞

图文:王明珺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