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科技办公室 - 正文

清华附中和大疆创新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未来创新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1-07-20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和大疆创新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未来创新人才培养

2021年7月20日下午“清华附中-大疆创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成志楼101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和大疆创新高级总监、大疆教育负责人高建荣作为双方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清华大学电子系副主任沈渊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赵冬斌研究员、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白雪峰、副校长徐文兵、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物理教研组组长罗雷生、地理教研组组长刘景奎、科技办公室负责人谭洪政等出席并共同见证了本次签约仪式。

清华附中与大疆创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左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右大疆教育负责人高建荣)

作为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清华附中长期致力于“创新人才”培养路径的实践探索,2013年率先成立了国内第一个中学生创客空间,2015年成立了高等研究实验室,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创新实践平台。双方合作之后,清华附中将继续发挥自身在基础教育领域沉淀的人才培养优势,以项目式学习为切入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与科技素养的培养。

大疆教育致力于用前沿科技唤醒每个人的潜质,培养引领未来的人才。借助于大疆在消费级无人机领域和人工智能算法等方面多年的建树,通过从能力到品格的教育理念和寓教于乐的比赛式教学方法,将前沿科技变得足够简单有趣,以逐步实现服务数万所学校,建设数百个俱乐部,成就千万孩子的科技梦想,最终打造科技教育的第一品牌。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担任本次签约仪式主持人,他首先向各位来宾介绍与会嘉宾和双方合作背景。

清华附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致辞。他表示,清华附中希望用科学健康的方式取得成绩,强调学生在体育、艺术、科技的全面发展。清华附中建设高研实验室,目的是培养学生独立的思考和研究问题的能力,让孩子们建立起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拥有学习的动机与动力。感谢中科院、清华大学教授的支持以及大疆创新等有情怀的企业的帮助。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致词

大疆教育负责人高建荣表示,大疆是一家科技创新企业。时代变了,许多行业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例如测绘行业已经广泛使用无人机、农业已经广泛使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管理学也考虑用机器人系统代替可重复性的工作。大疆的经验是“创新源自热爱”,大疆创建的比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RoboMaster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成果斐然。大量选手后来成为优秀的工程师、产品经理,设计出了许多颠覆性的产品、还诞生了二三十家初创公司。而学生们的成功很多时候不仅仅取决于学历,只要热爱就有足够的内驱力使他投入并紧跟学术的前沿;只要热爱,就可以成为优秀的工程师、优秀的人才。

大疆教育负责人高建荣讲话

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讲话,他说到,学生不是考上名校就一定能成才、做出巨大贡献,教育的眼光要长远,要关注孩子们几十年后的发展。

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讲话

清华附中科技办公室负责人谭洪政回顾了双方的合作历程,从面向全体初中学生开设的清华附中创新思维挑战营到双方在高研实验室课题方面的开展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

清华附中科技办公室负责人谭洪政回顾双方合作历程

清华附中创新思维挑战营(Tsinghua Innovation Mind Extension,简称TIME)是面向全体初中同学开设的一项科技创新挑战活动,旨在加强学生科技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凝聚团队精神,充分利用优质的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创新竞争力的领袖人才。清华附中创新思维挑战营主要通过单片机开发、机器人、编程、团队建设等内容的学习,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系列挑战任务,最终通过过程性评价及比赛成绩决定进入决赛名单。TIME营期望学生通过课后一小时的活动能够自学相关内容,体验科技创新的过程,完成一个具体的项目,并通过答疑、讲座、经验分享等活动,了解相关前沿动态,掌握基础技能与知识,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与能力。在此过程中,班级团队将持续影响班级中的每一个人了解、体验人工智能相关内容,在激发学生自主探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同时普及到尽可能多的同学。

清华大学电子系副主任沈渊教授在签约仪式上发言

中科院自动化所赵冬斌研究员在签约仪式上发言

清华附中与大疆教育将合力构建未来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清华附中和大疆创新以实现培养创新性、复合型人才为目标,让学生在中学阶段接触真正意义上的科学探究和工程实践,双方选派团队共同研发相关课程,定期针对课程实施情况复盘。针对学生高研课题开展情况,大疆创新将选派专家在选题、开题、中期、结题及过程中进行系统指导,助力未来创新人才培养。

图片:转自大疆创新

文字:转自大疆创新、居重艳

审核:白雪峰、党胜军、王田、杨瑞、谭洪政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