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情系母校 - 正文

清华附中百年校庆办举行追思王玉田老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04-12 作者: 陈玉艳、孙冬临 点击数:

清华附中百年校庆办举行追思王玉田老师座谈会

4月12日上午,清华附中百年校庆纪念活动——追思王玉田老师座谈会,在行政楼G101会议室举行。此次座谈会由60、70年代附中文艺队、宣传队的校友40余人自发组织并参与。清华大学原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朱汉城,百年校庆办主任孙大鹏,校友会王武镝老师,音乐教研组组长鞠红老师应邀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孙大鹏主任主持。

校友签到

座谈会前校友们相聚时刻

座谈会现场

会上,孙大鹏主任首先对校友返校座谈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说作为清华附中艺术教育史上的重要人物,王玉田老师是值得大家永远怀念的,他35年的艺术教育生涯,培养了一批批热爱音乐,热爱艺术的附中学子,可以说创造了附中音乐教育的辉煌。今天,原文艺队的老校友们,聚在一起追思恩师,这是一种难以忘怀的师生深情。学校也想以此为契机,追思那些为附中百年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老师们,像万邦儒校长、吴承露老师等,今后会陆续展开专题座谈会,追思恩师。他还向各位校友介绍了附中百年校庆及校友会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说,百年校庆最主要的就是服务好校友,校庆就是校友们自己的节日,希望通过举行各种活动,把校友们聚集在一起,为母校的百年华诞增光添彩。

百年校庆办主任孙大鹏致欢迎辞并介绍百年校庆工作

随后,校友们观看了由百年校庆办、校友会工作人员为大家精心准备的ppt,共同追忆王玉田老师。看到了王玉田老师曾经的照片、手稿,老校友们无限感慨,纷纷回忆起有关王玉田老师的故事。91年王玉田老师从教三十五周年音乐会主持人串词的撰写者,高64级校友陈德森,深情的回忆了音乐会当天的情形;初604班校友王立德也讲述了王玉田老师作为他的班主任,对学生悉心照顾的往事;高641班校友石宏敏说,王玉田老师充满活力、积极热情的态度,影响了自己的一生,给学生们种下了美丽的种子;附中第一届文工团团长,高631班校友方位津,回忆了当年王玉田老师指导学生 排练“小东方红”时的情景;初58级校友薛居明为大家展示了王玉田老师从教三十五周年音乐会的请柬,并提议:在学校百年校庆来临之际,能为附中的老教师们出一本专门的纪念文集,他还向学校捐赠了两本教师纪念文集;初694班校友李川,为大家展示了王玉田老师音乐会现场的照片,并将照片及底片赠送给了学校;初643班校友于海南,和大家重温了王玉田老师创作的歌曲,并现场演唱。记忆中的旋律再次响起时,很多校友都激动落泪。此外还有许多校友也积极发言,共同追忆恩师。

部分校友代表发言

初694班校友李川展示老照片

初71级校友陈锋,为大家展示了王玉田老师的夫人董玉英老师存放在他处的一些珍贵资料:王玉田老师的日记本、发言稿、病重住院的回忆等与大家共同分享。深情讲述了《红色娘子军》背后的故事。他拿出王玉田老师在学生时代创作的歌曲的手稿,形象的说,“那灵动的字迹就像是小孩跳舞一样,站立行走。”他还为大家带来了王玉田老师音乐会时收到的书法题词,并将一部分珍贵资料捐借给学校。

校友陈锋(右1)介绍《红色娘子军》纪念画册背后的故事

王玉田老师学生时代创作手稿

校友陈锋捐借王玉田老师相关资料

音乐教研组组长鞠红老师,针对校庆演出征求了校友们的意见,她说,当年王玉田老师指导的“小东方红”和“红色娘子军”的演出,都十分的成功,影响深远。百年校庆的文艺演出,也希望能再现当时的辉煌,希望校友们能积极参与,并在座谈会现场向校友代表征集校庆演出曲目。

清华附中音乐组鞠红老师向校友代表征集校庆演出曲目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来到主教学楼前合影留念,大家互相留了最新的通讯信息,彼此依依不舍地告别,纷纷表示愿意联系身边更多的同学返校,积极组织并参与学校举办的类似活动,在金秋十月百年校庆日再相聚!

红色娘子军老队员合影

会后大合影

此次座谈会,得到了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白雪峰以及学生公益社的大力支持,高1409李嘉瑞,高1410谢彦博、周晓宇,高1309路致平,高1308温侣欧,高1311李鼎同学作为学生志愿者参与了本次活动,他们纷纷表示,本次校友返校纪念活动,让他们了解了校友对母校及恩师的拳拳之情,受益匪浅。

清华附中百年校庆办、校友会将陆续举办“追忆恩师”等系列纪念活动,动员广大校友关注并积极参与母校百年校庆活动。怀念师长,总结清华附中百年育人经验,为新百年领袖人才培养奠基。

摄影:李嘉瑞、李鼎、

路致平

审核:孙大鹏

编辑:档案室

时间:2015-04-12 15:04

来源:百年校庆办

作者:陈玉艳、孙冬临

点击:次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