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情系母校 - 校友寄语 - 正文

历史留痕

发布时间:2014-09-26 作者: admin 点击数:

历史留痕

初632班 徐瑞芝

“文革”前的清华附中,对学生德、智、体的要求是全方位的,并且在具体工作中得到了落实。例如,提出“为祖国健康地工作50年”的口号,在同学中树立起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典型标杆,安排到农村参加劳动,暑期军训,组织各种课外活动队……,这一切都激励着同学们蓬勃向上。

以天下为己任、对于社会敢于担当的一代人,在人生基础阶段就这样得到了初步的锻造。

在我脑海中记忆犹深的还有,学校真正切实地关心着学生们的身体健康。

1964年冬季流感肆虐,生病的同学立即得到隔离,另外,学校还安排在课堂上给未生病的同学们发放流感预防药,当堂看着大家吃下去。记得我们班有几个男生特别调皮,老师在发药,还没来得及讲如何服用及注意事项,他们就像吃糖一样将全部药扔到嘴里,转瞬即没。引得老师焦急,同学们哈哈大笑。

学生们的眼睛保健问题学校也十分重视,每天上午第二节课后都从班里的小喇叭中传出眼睛保健操的音乐和口令,大家认真做完,才可以离开教室去上课间操。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近视的危害,保护好视力,音乐老师王玉田还编了首歌。同年级的一个男生演唱这首歌最动听,他那时尚未变声,课间休息时常练唱,清脆的童声回荡在整个楼道,我们受到那旋律的感染,很快也会唱了。据说这个男生还由王老师带着去电台录过音。半个世纪过去了,我已经记不起他的名字,但耳畔仍会响起那美妙的歌声:

眼镜,眼镜,

找朋友,

一找找到王小妞,

小妞躺着爱看书,

慢慢她眼睛就近视了。

王小妞呀王小妞,

你看让人多发愁,

将来工作不方便,

打球赛跑也别扭……

时间:2014-09-26 16:56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次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