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情系母校 - 校友寄语 - 正文

清华附中重视体育,使我受益终身

发布时间:2015-01-14 作者: 施用勤 点击数:

清华附中重视体育,使我受益终身

初632班 施用勤

我生于1949年,在发育时正好赶上困难时期,因此营养不良,长得又矮又瘦。

我于1963年考上清华附中,在班上按个子排队,记得好像是排在男生倒数第二。

清华附中重视体育,和清华大学一样。现在回想,当时学校浓厚的体育氛围,除了让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外,还把重视健康的理念灌输到学生的头脑中。这一理念体现在清华大学体育教授马约翰先生的名言“健康地为祖国工作五十年”中,这不仅是清华大学对大学生的要求和大学生对自己的要求,也是附中对中学生的要求和中学生对自己的要求。当时国家对学生的要求是三好,其中一好就是身体好,身体好当然和体育运动分不开。从进入附中开始,每天早上出操锻炼,下午课结束到吃晚饭前在操场活动,就成了雷打不动的规矩。无论是天寒地冻的严冬,还是烈日炎炎的酷暑,在下午这个时间段,操场、篮球场、排球场上都是生龙活虎地锻炼的学生。那时候冬天要比现在冷得多,在北风呼啸的寒冷冬季,听到起床号就爬出温暖的被窝,穿上衣服到寒风中去出操跑圈,还真得需要点儿毅力。

学校重视体育,组建了种种运动队:乒乓球队、篮球队、排球队、短跑队、中长跑队、航海队。我没有体育运动天赋,也没有强劲的爆发力和强壮的体魄,也没有上过体校,没有球类运动的技能。在学校体育运动气氛的感召下,报名参加了乔淑荣老师指导的中长跑队。我有自知之明,我参加中长跑队,根本就不是为了参加运动会合拿名次,纯粹就是为了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如果说顶尖运动员是在挑战人类体能极限,那么所有参加体育锻炼的人都是在挑战自己的体能极限。随着一次次的挑战,你会发现自己的体能极限在不断提高,意志品质也在不断增强。虽然我在附中时从来没有参加过校运会,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我的四百米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体质也有了明显的增强,更重要的是,中长跑运动培养了我顽强的意志力。这一切对我后来的人生有极大的意义。

不过,我当时没有想到,后来长跑会变成我的习惯和爱好,一直坚持到40岁。75年回北京后,每天早上从我住的前英子胡同到天安门跑一个来回。记得在上大学期间(我于1978年考上北京师范大学),每天早上围着操场跑10圈,而且有相当的速度。大学毕业后,回到家里,仍是每天早上跑到天安门再跑回来。长期的锻炼使我身体健康,精力充沛。40岁以后虽然停止跑步,是因为长期在柏油路上跑,伤了膝关节。于是改练站桩打坐。虽然锻炼形式变了,但关注健康的理念没有变,健康是为了更好地工作的理念没有变。

初中毕业时,爆发了文化革命。1968年9月20日,我和一批同学离开北京,乘火车去往内蒙古呼伦贝尔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突泉县哈拉沁公社插队,直到1975年初才病退回北京,在那里待了6年多。在此期间,我决定自学俄语。学习条件非常之差,没有老师,没有教材,身边连个可以请教的人都没有。我在初中学的是俄文,但并没有学多少(那时中学的外语教学比现在差得远),不足以做进一步学习的基础;何况在校时我对学外语没兴趣,认为需要的话,可以看翻译的东西,所以教的那一点俄语也没学好。我们插队的地方当时还没有电,晚上看书,只能用煤油灯,在油灯前看一两个小时的书,第二天鼻孔都是黑的,吐出痰来也是黑的。没有教材,就让姐姐寄来新华社出版的《Бюллетень(俄文电讯)》抱着辞典看,每一页上都用汉字密密麻麻地标出生词。后来回京探亲时在旧书店买了几本高尔基的文集,在没有教材的情况下,它们就成了我的俄文教材。就我当时的俄文水平,看原文小说有多吃力,是可想而知的。不停地翻辞典,不断地用汉字标生词,有不少句子就是把所有生词都查出来,仍搞不懂是什么意思,真是让人灰心,尤其是学了好长时间不见长进时,真是想打退堂鼓。农活得算重体力劳动,又没有8小时工作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夏天干一天活下来,真是累得够呛,吃完晚饭后,再在油灯下看书,记单词,真是得需要点儿毅力。我不知道,若没有在附中中长跑训练培养出来的意志品质,我能否在那样的条件下把自学俄语坚持下来。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坚持学了几年后,居然能够比较轻松地阅读俄文小说了。

大学毕业后,我成了职业笔译。由于身体好,又喜爱本职工作,基本每天工作都在10小时以上,几十年如一日。一次和几个同行聊天,有人说,翻译是个苦差事,他搞翻译,每天只能干一个时间段,如果还要再接着干的话,脑子就不灵了。他的话有人应和。所谓时间段是把一天分为三个时间段,就是上午、下午、晚上。他所说的一个时间段,充其量就是4、5个小时。我听了,没有说话,多少年来,我都是每天工作三个时间段。通过这次聊天,我才知道翻译这活儿不是每个人都能每天干10多个小时的。我充沛的精力除了先天因素外,与我长年坚持体育锻炼是分不开的,而我的锻炼习惯是在附中形成的,关注健康的理念是附中灌输的。

从身体状况来说,我至今没有要靠药来维持的病,血压、血糖都正常,血全项检测都在正常范围内。因此可以说,附中重视体育,使我在工作生活两方面都受益终身。

回首我的人生道路,如果把它比作体育运动的话,它不是在体育场内的田径赛项目,而更像是在体育场外进行的马拉松,只不过它比马拉松要长得多。在这个看不到终点的漫漫征程中,没有为你喝彩鼓劲的观众,甚至连对手都没有。在这样的长跑中,能不因看不见终点而气馁,不为没有激励而懈怠,不因疲劳而放弃,不为寂寞而消沉,除了对自己选定的目标的信心外,还需要良好的体质和顽强的毅力。在这方面,我要永远感谢附中。

时间:2015-01-14 11:21

来源:未知

作者:施用勤

点击:次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