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落实双减目标 提升育德能力——清华附中开展“学科德育”校本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5 作者: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双减”的工作部署要求,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理念,清华附中与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于11月8日至25日联合举办了“学科德育”校本教研系列活动。11月25日,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专家,清华附中党政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参与了本次学科德育校本教研优质课展示活动。

大会现场

学科德育现场展示课

大会伊始,分别由三位教师展示了两节优秀的学科德育现场课。初中蒋炜波、赵兴华两位老师的跨学科德育课程《噪声及其解决方案》,创新地将物理与美术相结合,通过教学楼中的琴声等生活实例引导学生思索解决噪音的方案。科学知识与艺术审美相碰撞,迸发出人本智慧的育人光芒。高中张钦老师的《一本e利》数学课,从“一本万利”的生活情境入手,引导学生观察、猜想、证明、检验,通过对“e”的讨论,启发学生以数学的视角看世界、用数学的思维解决问题,最终体会到数学的应用价值。

物理教师蒋炜波授课

美术教师赵兴华授课

数学教师张钦授课

海淀区物理教研员田成良老师、数学教研员薛钟俊老师对这两节学科德育课予以高度肯定,并分别进行点评指导。田老师概括了《噪声及其解决方案》课程的特色与亮点,指出该课程学科融合自然、物理与美术知识丰富、德育要素饱满,同时也提醒教师重视德育评价。薛老师指出《一本e利》数学课,以课程知识价值、素养导向价值、提出并解决问题价值,不着痕迹地引导学生思考,既培育了其科学素养,也锻炼了思维能力。在清华附中的课堂中开展“e”的探究,不仅符合清华附中校情与学情,更能助力创新人才的培养。

海淀区物理教研员田成良老师点评指导

海淀区数学教研员薛钟俊老师点评指导

随后,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书霞老师对本次学科德育校本教研活动进行了总体汇报。她从本次活动的背景与意义谈起,对持续近一个月的学科德育活动的规划与实施进行梳理,指出学科德育的重要价值,并简明扼要、诙谐幽默地介绍了活动的开展和精彩瞬间。

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书霞汇报学科德育工作

随后,王殿军校长总结致辞。王校长勉励教师将学科属性与育人属性有机融合,以眀、暗两条线育人于无形,以达到于无声中润万物的德育效果。他高度肯定了学科育人的重要价值,同时对老师们提出殷切希望。他指出,老师们要挖掘学科德育要素,找准学科与德育的链接关键;同时还要创设真实学习情境,将教学内容与学习生活的实际相结合;设计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任务,鼓励学生将知识应用到真实问题的解决中;最后他提醒教师找准评价的关键要素,在教学过程中实施持续性学习评价。

王殿军校长总结致辞

在热烈的大会气氛中,海淀区学科德育项目组赵岩老师、清华附中王殿军校长与方妍书记为参加本次活动的31位授课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海淀区学科德育项目组赵岩老师(左一)为蒋炜波(左二)、赵兴华(右二)、张钦(右一)颁发证书

王殿军校长(左一)、方妍书记(右一)为参加本次学科德育活动的授课教师颁发证书

王殿军校长、方妍书记为参加本次学科德育活动的授课教师颁发证书

本次“学科德育”校本教研系列活动自11月4日起,分别开展了观摩学习、两轮学科德育研究课展示。在活动的第一阶段,由授课教师登陆校园网,观看与学习学科德育研究课相关视频,并认真研读《中学学科德育指导手册》,老师们在示范课与理论学习的引领下,积极科学地备课与研课。在学科德育课程展示环节,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政治、美术、舞蹈、音乐、体育、劳动技术、通用技术、创客地理、信息技术等15门学科的31位老师,进行了课程讲授和组内研讨。这些课堂生动活泼,注重融入和渗透德育教学内容的细节,充分诠释了学科德育的内涵和本质。后期,还将在全校范围进行学科德育论文的征集活动。

语文学科:周小玲(左上)李君楠(右上)

英语学科:曹佩(左下)鲁碧珍(右下)

化学学科:贾昊旸(左上)时萍萍(右上)

地理学科:李慧蕾(左下)冯准准(右下)

政治学科:叶海波(左上)武心丹(右上)

美术学科:裘昀(左下)信息技术:张予瑶(右下)

数学学科:丁晓梅(左上)刘碧铎(右上)

物理学科:杨盼(左下)邱楠(右下)

生物学科:周芯卉(左上)王萱(右上)

历史学科:段维维(左下)童洁(右下)

舞蹈:赵茜(左上)高山(右上)

劳动技术:李晟宇(左下)通用技术:孙振杰(右下)

创客地理:汤文坤(左上)信息技术:白鑫鑫(右上)

体育:荆传涛(左上)刘志杰(右下)

自本次活动开启以来,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的领导和专家多次莅临清华附中进行课程指导,积极参与教研组备课、磨课与评课。专家们以理论的高度、学科的素养、鲜活的案例、细致的点评,协助教师们探索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的有效途径与方式方法,提高了教师们的综合素养与教育教学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2021年3月发布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强调,学校要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理念,把“立德”作为育人的首要任务。本次活动紧密结合学科教学内容,使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融合,丰富了德育载体,开启了清华附中学科德育研究和实践的新篇章。学校充分把握学科教学这一立德树人的主阵地,抓住“双减”契机,充分挖掘学科蕴涵的德育要素,启发与鼓舞全体教师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将学科德育落到实处,立德树人,铸教育之魂。

教师感想

我认为学科育人是学科教学和育人相融合,是立德树人思想的具体落实。其实这种思想,自古有之。孔子所说的“学而时习之”的“学”,绝不单指知识技能的学习,更包含立身铸德的内涵;韩愈所说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中的“传道”也是思想教育的意思。因此,德才兼备,古代是对君子的基本要求标准,今天是对学生的重要培养方向。因此,我们这次活动对青年教师来说,不仅可以提升学科育人的教学思想和提高学科育人的教学能力,更应该成为鞭策继承发扬中华优秀教育传统的自我鞭策。

——语文教研组长邱晓云

数学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而数学是中学生在校学习的重要学科,也是学习时长最长的学科之一。数学教学一定要注重结合实际,紧跟时代脉搏,从现实情境中抽象出数学问题,引导学生经历观察、猜想、证明、检验的研究全过程,最终体会到数学应用的价值。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数学是综合性的学科,必须承载学科德育的重任,通过数学学科的教学,能帮助学生建立起科学的学习观、提高其科学素养,最终形成为国自强的优良品质。这也是我们数学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数学教师张钦

这次学科德育展示活动,使我更加坚信了学科德育必须要有学科教学做支撑,要在教学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学科的育人切入点,做到将教学和德育有机的融合。此外,学科德育绝不只是各个学科做好自己的学科德育就可以了,学科教师应该尝试跳出自己的学科舒适圈,大胆尝试进行跨学科的教学与德育活动,各个学科德育的综合,就是自然而然的“三全育人”。最后,不论是学科内的学科德育,还是跨学科的学科德育,德育始终离不开情境,创设能够同时支撑教学和德育的情境,是学科德育乃至跨学科德育的必由之路。

——蒋炜波

这次美术和物理的跨学科德育实践课,我尝试着将艺术的“以美育人”理念和科学的“探索创新”精神结合起来,通过生活中的实例,证明美与科学的并行不悖,从而起到崇尚美、践行美、创造美的育人效果。通过这次活动,我在人文和科学学科间的融合上得到了更多的启发,在本学科的育人目标和育人方式上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

——赵兴华

《地貌的观察》这节课本来属于自然地理部分偏理科的内容,但与上甘岭战役这个情境有机融合后就彰显了巨大的育人价值。这节课在学生中反响较大,我也深受启发:一、即使偏理科的教学内容,只要设计得当,就可以挖掘出育人价值;二、基于情境的问题式教学不仅仅是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也是挖掘学科育人价值的重要方法;三、德育内容是富有层次和逻辑性的,但目前德育点在教学内容中是随机发生的,如果能将德育体系与学科内容体系有机融合,那这样的课无疑是非常好的课,这也是自己以后努力的方向。综上,十分感谢本次活动,让我对学科育人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与感受,这将指导和激励自己在以后的教学中让这些想法付诸实践。

——冯准准

本次学科德育课在“海洋酸化”的真实情景中引导学习提出问题,经历猜想假设-设计方案-实施实验-得出结论的科学探究过程,解释海洋酸化的形成原因,培养学生系统思维、控制变量的能力和严谨的科学精神。通过模拟海水酸化的实验,让学生切实体会到海洋酸化问题的真实性和严峻性。最后通过讨论解决方案,提升了学生应用化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责任意识。

——时萍萍



图:聂文婷 吴硕 褚路星

文:聂文婷

审核:党胜军 李书霞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