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明德启智 修己树人——清华附中合作学校德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高阶研修课程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22-07-12 作者:  点击数:

2022年7月2日,清华附中合作学校德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高阶研修课程圆满落下帷幕。此次研修课程由清华附中学生发展中心组织举办,受疫情影响,课程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清华附中及清华附中合作学校,共计8000余名德育教师共聚云端,共享清华附中德育实践成果,共同求索德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之道。

本次研修课程自3月27日开讲,持续3个月,内容涵盖年级组管理、班主任工作、学生活动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家校共育等不同主题。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年级组长李劲松、张彪,优秀班主任代表李佳亮、尹丽娜、徐利,团委书记任星阳,心理中心负责人陈明秋,校家委会会长杨立春等老师,分别就以上主题做了汇报交流,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德育工作经验。精彩纷呈的培训内容在参会教师中收获到了积极反馈,老师们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令大家动容。

本次培训多层次、多角度呈现了清华附中的德育实践经验,活动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校长前瞻 专家引领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在课程开班仪式中致辞,分享了他对“双减”政策和后疫情时代背景下,提升教师德育专业能力重要性的看法,为培训课程的探索吹响了号角。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在课程开班仪式上致辞

华东师大的高德胜教授做了题为《学生角色的过度外溢及其后果》的讲座,引发了大家对教育本质的思考,在教师群里掀起了热烈的讨论。

高德胜教授讲座

二、德育管理实践经验分享

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做题为《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学生发展工作的思考与实践》的讲座,强调传承与创新的有机结合。他指出,老师开展德育工作既要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正、守百年附中人文精神之正,更要于变局中开新局。

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发言

年级组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年级组长李劲松老师带来《依托君子文化,助力年级发展》的讲座,他以武晓青和姚佳两位班主任工作为例,道出清华附中对君子文化的传承与实践。年级组长张彪老师分享了《“双减”背景下初中年级组建设与活动策略》,他提出了三年阶梯式的工作定位,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的有效策略,对年级组工作进行了体系化的梳理。

李劲松(左)、张彪(右)作讲座

三、优秀班主任实践经验分享

此环节由初中德育主任王田老师主持,他指出优秀班主任往往能在细节处彰显育人智慧。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时,会遇到诸如班集体建设、学生价值观养成等困惑,李佳亮老师分享了《让班会课成为学生成长的舞台》,手把手地指导大家如何上好班会课。

王田(左上)、李佳亮(右上)、尹丽娜(左下)、徐利(右下)经验分享

清华附中在学生养成教育方面,一直在探索更能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实践模式,尹丽娜老师以《从学生自律走向班级自治》为题,呈现了一个五星自治班级的成功塑造历程。

徐利老师的讲座主题是《以慧心显初心——班主任带班方略的思考与探索》,以“慧”沟通实现家校共育,以“慧”引导把握教育契机,分享了众多生动的案例,收获到同仁的一致赞誉。

四、德育教师实践经验分享

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书霞老师在发言中提到,心理健康教育、学生活动指导以及家校共育等是常常被忽视的育人阵地,清华附中在这些领域进行了许多具有前瞻性的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

李书霞(左上)、任星阳(右上)、杨立春(左下)陈明秋(右下)经验分享

团委书记任星阳老师在“大思政”背景下做深、做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为载体,实现课内外协同育人、大中小学协同育人、家校社协同育人等,为学生发展营造了更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心理中心负责人陈明秋老师介绍了附中探索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有效策略。她指出,心理教育不仅要面向学生,还要面向教师及广大家长,均要从不同角度设置丰富的活动和课程。

清华附中校家委会形成了成熟的内部管理体系,校家委会会长杨立春介绍了家委会面向家长和教师开展的系列活动,如终生学习部、身心健康部、毕业年级部、后勤保障部等,为家校共育理念的落地提供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五、研讨分享与交流

最后的一次课程重在互动与交流,秦汉中学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张瑜老师与朝阳学校德育主任张建云老师分别做了分享,清华附中德育理念在合作学校的传承与创新下令人耳目一新。

张建云(左)、 张瑜(右)分享

在高21级副组长唐洁老师主持下,李书霞、张晓明、张河桥、许姗姗等老师,聚焦年级管理和班主任工作展开了主题交流。在初21级副组长李冰清老师的主持下,王田、任星阳、杨立春、徐利、牟晓红等老师就学生活动、家校沟通、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与研讨。老师们分享的精彩案例,让大家不由感叹教育唯有“智慧”与“用心”,才更有感染力,才能切实达到育人实效。

研讨分享与交流

研讨分享与交流

清华附中党委副书记张洁对整个德育培训做了总结与指导。独行快、众行远,她号召大家为国家的百年立德树人大计为目标,携手努力,促进合作学校的德育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共育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国之英才。

清华附中党委副书记张洁讲话

五育并举,德育为先。多年来,清华附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把德育放在首位。以“为领袖人才奠基”为使命,传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君子文化,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国之栋梁。本次德育培训是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与“双减”政策背景下,清华附中关于“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总结和梳理,也是对德育教育能力提升途径的深入探索。




来源:学生发展中心

图文:刘新云 聂文婷

审核:党胜军 李书霞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