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科学中心与清华附中联合举办“院士专家讲科学校园行”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05 作者:  点击数:

2023年1月5日,北京科学中心与清华附中联合举办“院士专家讲科学校园行活动”,邀请钟义信院士来到了清华附中的线上校园,为同学们带来了《引人入胜的人工智能》科普讲座。清华附中初22级、创客、高研实验室及其他学校近40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本次科普活动。科技办公室居重艳老师主持活动。

参加科普活动的部分老师同学与钟义信院士合影留念

钟义信院士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理事长、纽约科学院院士、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钟义信院士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人工智能,应该怎样学习研究人工智能,才能做到“引人入胜”,也简要分享了自己踏入人工智能领域的经历。在人工智能教育中,钟院士认为老师需要发挥重要作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人工智能,并注重从小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创造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整体的科学观和辩证的方法论,这也正是中华文明的精髓,对于中华文明的崛起意义巨大。

钟义信院士演讲《引人入胜的人工智能》

讲座结束后,钟义信院士与现场的老师同学们一起进行了专家互动。线上同学积极提问。“未来几年内,人工智能会不会取得较快进步,进而取代人类?”“有没有技术能让机器人独立思考?”初22级李天一、杨璐铭等同学先后提问。高22姚舜禹同学对“人工智能是具有自我学习和自我完善能力”的相关问题进行提问。钟院士对同学们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钟院士与同学们进行线上交流

“孩子们听得很认真,想得很深刻。这对讲座人是一个很大的鼓舞。”钟义信院士对参与讲座的清华附中学生给予了良好的评价。




图文:居重艳

审核:徐文兵、党胜军、谭洪政、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