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特邀李蕉副教授作“中国的青年向何处去”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09 作者:  点击数:

2023年3月9日下午,清华附中“水木讲堂·对话大家”系列讲座荣幸邀请到清华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蕉老师,在清晏楼三层报告厅为高20级师生作“中国的青年向何处去”主题讲座。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曹海翔、党委副书记张洁、副校长徐文兵、政治组全体教师和高20级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李蕉副教授生动讲述中国青年救国史

李蕉副教授从当今时代的不确定性出发,以史明鉴,回望了近代以来中国不同时期青年在面临变局时所做的选择,并对比了百年历史与当今中国的相似之处,以求学史明理、学史力行。

辛亥之后的青年告别革命,主张专治民生,实业兴国,克服重重困难,发展科学事业。抗战时期,学联青年走出书斋,却也曾陷入激进与对立,但在“看懂时代”之后,逐步从“孤军”成长为“先锋”。“新青年”们通过从理论学习到社会实践再到反思对照的循环往复,在“保留个性”的前提下“熔铸共性”,最终从“朋友”锻造成“同志”。由此,李蕉老师呼吁新时代的青年人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更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同德同心,形成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同学们认真聆听并积极提问

没有人永远十八岁,但总有人十八岁。李蕉副教授对历史上有志青年的生动讲述引人深思: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当历史的接力棒传到自己手上,应该奔向何处。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与李蕉老师探讨了当代青年的奋斗使命,集体主义在当下的价值,社会主义自由、平等、权力的独特内涵,以及在不确定时代下如何坚守信念等问题。






文字:吴彦颖

图片:刘铠德

审核:党胜军 曾建川 周建军 宫睿哲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