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22级“生涯规划行家开讲”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1 作者:  点击数: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学生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职业选择和生涯规划挑战。为了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自己、了解不同领域的职业发展机会,3月21日下午,清华附中心理办公室携手校家委会为高二学部同学举办了四场“生涯规划行家开讲”讲座,本次活动精心邀请了四位资深专家,他们分别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类首席教授、自动化系主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涛教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系主任鲁继文教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闫凯工程师,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心理教师王悦老师。活动开始前,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书霞老师接待各位嘉宾,颁发证书及礼物,并合影留念。

李主任为嘉宾颁发聘书

人工智能

张涛教授从什么是人工智能谈起,沿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带领同学们进入了人工智能的世界。张教授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典型事例,包括谷歌AlphaGo,ChatGDP等,还介绍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背景以及发展趋势。

张涛教授播放短片

随后,张教授从人工智能拓展至人形机器人,由“机器人会不会代替人”这一问题引入,结合机器人的发展历程,介绍了计算机与机器人融合的现实意义。张教授用生动的例子展示了机器人的魅力,从对自主性和智能性要求高的智能无人系统,到清华大学无人机项目、平衡车项目,展示了机器人领域的研究突破和应用前景。

最后张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及其培养方案。会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张教授就自动化系研究方向,自动化与医药的融合,自动化系与计算机系的异同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同学向张教授提问

这场讲座让同学们对自动化领域获得了更加具体、生动的认知,领略了自动化前沿技术与研究前景,激励了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开拓创新,为未来在各个领域发挥中坚力量打下坚实基础。

视觉人工智能

鲁教授首先介绍了视觉智能的基本概念,以及其它人工智能相关术语,信息量满满。

鲁教授讲座开始前

接着,鲁教授重点讲解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与研究现状,产业应用与未来趋势。人工智能行业经过三起三落,如今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包括视觉智能在内的大模型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涵盖社会生活、公共安全、无人系统、科研工作、国防军事等方方面面。

最后,鲁教授面向高二同学们介绍了视觉智能所需知识和能力,展示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科研成果与人才培养计划。

鲁教授讲多模态大模型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问题,比如Sora对传统视频行业的冲击和大模型造成的能源消耗,鲁教授也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解答。

开拓视野,聚焦前沿。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受益良多,我国的人工智能领域等待着有志青年一起开拓攻坚!

建筑设计

闫凯老师带来了主题为“建筑师,大国工匠”的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建筑设计行业的主要职责与发展前景。讲座分为四个部分。

闫工程师讲解建筑学

第一部分为建筑师的职责。闫老师讲到,建筑设计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项技术,它需要建筑师师理性与感性兼备,各科均衡发展,有一定艺术感受力。

第二部分为专业特色。闫老师强调,成为一名建筑师不仅需要科学知识做基础,还需要有绘图制图,动手实践的能力,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职业。

第三部分为就业发展,从中我们了解到了建筑师就业领域的多样性,从设计院到教授、导演,皆有建筑师的足迹。

同学们认真听讲中

最后,闫老师谈到了作为建筑师的生涯收获,以及同学们当下应以怎样的心态对待未来的人生。他希望同学们能放下焦虑,在为梦想努力的同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开拓眼界,丰富自己的人生。

心理

王悦老师以”心理行业的前世和今生”为题,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心理学的概念历史与未来发展趋势。

王悦老师讲座

王老师通过“我眼中的心理学”、“心理学的简介与职业生态”及“心理学行业前景”三个部分,为同学们清晰地展现了心理学的全貌。其间穿插的互动游戏和生动案例使同学们对心理学有了直观的认识。她用简单明了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人生八阶段理论、冰山理论等心理学概念,并讲解了心理学与科学、人的需求和教育的紧密联系。

王悦老师与同学互动

最后,王老师鼓励同学们增强自我效能感,以健康的心理和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

讲座现场,学生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他们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和问题,向专家们请教,展现了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对未来的探索精神。专家们耐心解答,为学生们的困惑提供了解决方案,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生涯规划讲座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解不同领域的机会,更激发了他们对未来的探索和追求。通过与专家的交流和互动,学生们更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兴趣和潜力,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学习的机会,更是一次思想碰撞的盛宴。通过分享与交流,学生们拓展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自己未来的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清华附中将继续举办类似的生涯规划活动,为学生们搭建更多了解职业、规划未来的平台,引领他们走向成功的道路。


文字:潘艺雯 张翰心 陈乐知 田雪昀 徐琢瑶

图片:聂文婷 张芙逍 张倍嘉 高鸣阳 张路

审核:李书霞 杨瑞 岑逸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