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正文

清华附中国际部组织学生赴江苏开展中国文化考察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6-06-10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国际部组织学生赴江苏开展中国文化考察实践活动

6月5~10日,清华附中国际部组织十一年级同学前往南京、扬州、苏州等地,进行“金陵文脉,诗情水乡”中国文化考察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中文老师李良芳、钱超和化学老师Laz Chatzimanolis带队。

本次文化考察实践活动内容丰富,从钟灵毓秀的自然山水,到巧夺天工的人文景观;从盛衰无常的历史兴亡,到绵延千年的水乡诗情;从骚人墨客的内心世界,到寻常巷陌的市井人声。学生们在行走之中观赏,在观赏之中聆听,在聆听之中感悟,又在感悟中动手体验,可谓获益良多。

两窗平原更丘陵,高铁千里下江南

5日上午,刚结束隆重而又令人感动的毕业典礼,十一年级的学生们便带着对学长、学姐的不舍与对本次活动的期待踏上了行程。从北京南站到南京南站,火车飞驰在广袤的华北平原、江淮平原,穿过黄河与长江,一路上山河秀丽。学生们望着车窗外迅速倒退的风景,带着李白“千里江陵一日还”的兴奋,又怀揣着乾隆帝三下江南的美好期许。近四个小时后,火车抵达了六朝古都——南京。此时,华灯初上,学生们在温润的空气里好奇地张望古都神韵。

中山陵博爱坊前的集体照

江南佳丽地,自古帝王州

南京有着六朝古都、十代都会之称,历史古迹星罗棋布整座古城。在短短两天时间里,学生游览了众多著名景点。在南京博物院,学生们仔细观察着一件件精致的文物,那些尘封的历史如莲花般开落:远古文明、三国风云、六朝繁华、唐宋绝响、明清遗韵、民国风情。在中山陵,学生们顺着台阶拾级而上,一路上感知着孙中山先生“博爱”之胸怀,“天下为公”之夙愿,“三民主义”之理念与“浩气长存”之精神。在南京长江大桥,学生一边感叹着建桥先辈们的艰苦卓绝,一边凝视着大江东去的雄浑壮丽。在南京总统府,学生们时而专心听讲,时而认真记录。中国近代史的长卷在这里缓缓展开,从天国风云到赦治两江;从共和肇事到国府西迁;从国共和谈到煦园曙光。在静海寺,学生们惊叹于郑和七下西洋之旷古烁今,也沉思着中英《南京条约》丧权辱国的悲痛教训。穿过鸡鸣寺的古刹梵音,登上斑驳的明城墙,学生们走在有600多年历史的城砖上,东望紫金山巍峨雄壮,北览玄武湖的苍茫秀色,感知着南京这座古城龙蟠虎踞之势。坐在秦淮河的画舫里,学生们不觉想起了杜牧的夜泊,刘禹锡的淮水旧月,朱自清、俞平伯的桨声灯影。夜色空濛,小船悠悠,驶过文德桥、朱雀桥,驶过夫子庙、江南贡院,驶过王献之的桃叶渡、李香君的媚香楼、吴敬梓的秦淮水亭。两岸是粉墙黛瓦,丝竹管弦,是一觞一咏,畅叙幽情。临水照影,秦淮河的繁华旧影仿佛一一闪现在学生眼前。

乘坐画舫游秦淮河

中山陵音乐台与鸽子的亲密接触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

8日一早学生们便从南京出发来到了扬州。步入瘦西湖,学生便被这里的舞榭歌台,烟柳画桥所吸引。一路徐行,走到小金山,门外的芭蕉惹来一场骤雨。虽然阻碍了行进的步伐,却没有让学生们觉得扫兴,瘦西湖的秀色在雨中更显风情万种。有的学生穿着雨衣,静立雨中,仿佛要接纳这天地之间的灵秀;有的学生在檐下观雨,点点檐雨滴落,在青石板上点染着发光的心事;有的学生在房中安静记下瘦西湖遇雨的诗意;有的学生则吟诵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结束了瘦西湖的游赏,学生们来到了扬州双博馆。在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学生们了解到雕版印刷术的制作流程,惊叹于古人的智慧与技艺的精湛;在扬州博物馆新馆,透过一件件藏品,学生们看到了杜牧诗中“春风十里扬州路”的繁华艳丽,也看到了姜夔笔下“废池乔木,犹厌言兵”的落魄萧索,扬州的盛衰历历在目,兴亡之感油然而生。接下来,学生们欣赏了扬州剪纸艺术大师们微妙传神的剪纸作品,了解到了南北剪纸艺术的异同,又在剪纸艺术家们的指导下亲自体验了一下剪纸艺术。当完成各自的作品后,学生们激动异常。扬州之行的最后一站,学生们来到了大运河扬州段。此时已是暮色苍茫,学生们行走在千年的大运河畔,晚风徐徐,河浪高一声,低一声,仿佛叙述着扬州城与大运河百缕千丝的关联。

孩子们的剪纸作品

扬州大运河旁的女生合影

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

9日一早,学生们便乘着高铁来到了苏州。大巴车穿行在精致古朴的古城中,导游幽默风趣地介绍着苏州的历史,让学生们还未到景点,就深深爱上了这里。在苏州博物馆,学生们一边欣赏着馆藏珍品,了解到吴文化的起源与吴地风雅;一边惊叹于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融贯中西、汇聚古今的博物馆场馆设计。而在苏州博物馆旁,与之交相辉映的就是中国四大名园之首——拙政园。跟随着导游,学生们欣赏着拙政园的亭台水榭,名花秀木、假山丽水。十步一楼,五步一阁,移步换景、框景、借景、隔景等技法运用灵活多变,学生们深深地被中国古典园林匠心独运的魅力所折服。参观完园林后,学生们前往了寒山寺,在重温了张继《枫桥夜泊》诗意的同时,也进一步了解到和合二仙的文化内涵。苏州不仅园林秀美,苏州丝绸也举世闻名。在下午的行程中,学生们参观了苏州第一丝绸厂,详细而直观地了解了繁复的丝绸制作工艺。傍晚之时,学生们在平江路上一家颇具特色的小戏院欣赏了评弹。《茉莉花》清新雅致,《钗头凤》凄楚痴情,《林冲踏雪》傲骨铮铮,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欣赏完独具特色的评弹后,夜幕也悄然降临,平江路上灯火已明。我们给了学生两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让他们在平江路的小桥水巷中悠游,细细去品味苏州的雅致与温柔。

与蚕宝宝的亲密接触

10日上午,在参观完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并进行扇面画体验创作后,学生们便依依不舍踏上了返程的高铁。

与孩子们的扇面作品

本次活动是国际部中国文化考察实践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让学生亲身体验以南京、苏州、扬州为代表的东南文化的精髓。此次活动亦是课堂延伸之一环,学生在观赏、聆听与体验的过程中,增强了他们运用中国语言文字的能力,提高了他们对中国文学文化的感知能力与鉴赏能力,从而提升了学生的审美素养与人文情怀。与此同时,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展现出积极合作、勇于探索、乐于参与、多元文化和斯巴达精神也非常值得赞许。

来源:国际部

图文:钱超

审核:李文平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