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正文

北京市教育系统“育人榜样”——周建军:廿六载杏坛耕耘 初心不改育桃李

发布时间:2023-06-05 作者:  点击数:

近日,经过相关程序,北京市教育系统“育人榜样”推荐结果已经产生,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周建军老师获普教组“教书育人榜样”荣誉称号。

北京市教育系统“育人榜样”——周建军

周建军,男,汉族,1975年6月生,籍贯浙江省龙泉市,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毕业,中学数学高级教师,现担任清华附中高三数学教师、数学技术教研组联合党支部书记和高20级年级组长,北京市数学学科带头人。从教26年,他始终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长期承担班主任和年级组长工作,教育理念先进,教学成绩优异,深受学生爱戴。

在教育中,他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定信念,将清华精神和附中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实践中,培养了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中学生,所带班级曾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班集体,所带年级曾被评为清华大学先进集体。

他曾获得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一等奖,被评为海淀区“四有”教师、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清华附中数学技术教研组联合党支部书记,周建军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支部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设计支部理论学习系列活动,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提升党员学习积极性与成效。他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支部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申请清华大学课题和特色活动,发挥支部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他还充分利用支部党员的专业优势开展特色支教活动,帮扶薄弱学校培训年轻教师。所在支部多次被评为清华大学、清华附中优秀党支部,并在2022年被确立为清华大学标兵党支部创建单位。

二、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教师,立德树人始终是教育工作最核心的内容。让学生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首先要让学生了解百年党史,站在时代潮流中思考当下中国。周建军组织学生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接受党史教育,让全体学生向不同历史时期作出巨大贡献的中国共产党人学习,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体育方面,他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圆明园长跑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体育嘉年华活动,全方位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在美育和文化教育方面,他注重开展学生体验式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以《三国演义》《红楼梦》为主题的演出和展示活动,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他邀请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老师给学生讲述故宫人的匠人匠心,让学生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邀请时任清华大学副校长(现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教授给学生分享科技报国的人生历程,鼓励学生勤奋学习,为解决卡脖子问题贡献力量;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宁教授给学生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知青岁月,激励学生奋斗正当时;定期组织学生去北京农机站开展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的劳动品质和健全人格。他用二十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基础教育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以身作则,传道授业解惑

作为教师,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秉持“以德立身,以德育人”理念,爱心传道,精心授业,耐心解惑。作为班主任,周建军以行为示范带动学生,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以深厚的学识教育学生,爱护和公平对待每一名学生,关注每个学生的个性需求,与学生共同成长,帮助学生顺利度过中学时代的各种困难与挑战,让学生以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发展、成长。他坚持环境育人,以爱凝聚集体力量;注重家校社协同助力学生成长,坚持以多种形式对全体学生开展家访活动,帮扶特殊家庭学生,帮助培育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为学生成长提供持续的动力。他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开展积极心理教育,以爱心和耐心帮助遇到心理障碍的学生走出困境。他坚持以与学生年龄特征相适应的教育活动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其中生态体验式德育活动获得全国德育活动案例评比一等奖。让学生个体全面发展的同时,也形成了有强大凝聚力的班集体,他所任班主任的高0508班、高1108班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班集体,所带高16级被评为清华大学先进集体。

四、三尺讲台,初心不改育桃李

当今数学已成为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国防安全等关键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学生的数学素养提升不仅为学生成才打下良好的基础,更对国家、民族的长远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作为数学任课教师,周建军在教学中坚持以素养为导向,注重从学科本质和学科整体上把握数学教学,关注学生已有的知识和技能,创新数学课堂的教学教法,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在学生活动中,他引导学生认知新的概念,分析概念与性质、方法之间的逻辑关系,引导学生在探究过程中形成新的知识和方法,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为国家科技进步积蓄力量。

在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在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的同时,周建军利用课外时间,指导学生开展数学小课题的研究,培养学生数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学生的高质量论文曾获国家级大型奖励和各类科技创新奖,甚至在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特别是何婉榕同学的研究成果《基于GeoGebra自动做图的几何讲题工具研究》获得丘成桐中学科学奖金奖,何婉榕更是把获奖后的24万奖金捐给清华附中成立了小榕树公益基金用于帮助更多的人。

从教26年,周建军坚持学习,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形成了自己的教育教学特色。他参与多项国家重点课题,多篇学术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多个研究成果在全国和北京市获奖。从08年开始,他一直是海淀区兼职教研员和中心组成员,每学年都为海淀区数学教师做教材分析和教学指导工作,为海淀区各个年级做命题工作和学生培训工作,为北京市和海淀区录制了许多线上教学视频。他积极发挥个人特长,为数学基础教育教学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在学校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周建军带领年级组全体老师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和学生学习需求,录制了全学段的视频课程,为线上教学提供了大量的教学素材,保证了线上教育教学效果;学生返校上课期间,遇到与疫情相关的应急处置,他总是主动承担风险,及时处置突发情况,为学生的学习和健康保驾护航。

在周建军看来,教师的快乐和幸福感来自于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的共同成长,不是燃烧自己,而是互相照亮。因此,他会一直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和无数教育同仁携手,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阔步同行!




图文:周建军

审核:曹海翔 张洁

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