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 - 正文

家校合力育英才——文昌学校家长学校专家讲座第二期:王殿军校长专场

发布时间:2019-06-02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6月2日下午,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在文昌学校图史楼二楼报告厅做主题为“家校合力育英才”的家长学校讲座,讲座由文昌学校执行校长徐慧琳主持,文昌学校副校长韩文和、党支部书记路承库、全体教职工及学生家长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到场的嘉宾有:文昌市副市长邢彩虹,北京文昌会馆馆长、市政协常委关成仁,文昌市教育局局长龙跃,文昌市教育局副局长黄有宝,海南省家庭教育促进会秘书长郭丽华,清华附中副校长解巨钊,清华附中永丰学校执行校长孟卫东,华为公司与清华附中联合创办的清澜山国际学校执行校长辛颖。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讲话

执行校长徐慧琳代表文昌学校对王殿军校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王殿军校长做了简单介绍。

介绍完毕,王殿军校长开始讲座,讲座主要从“百年附中,不断发展”,“全面育人,特色明显”,“家校合力,共育英才”三个方面展开。

PPT内容

一、百年附中,不断发展

清华附中百年发展中,不断探索,不断积累经验,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清华附中的育人工作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在自己最感兴趣的方面有所发展、有所成就。

清华附中成立于1915年,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风“德修于行,行胜于言”,教风“明德启智,修己树人”,学风“带着问题学进去, 带着感悟学出来”,办学宗旨“为领袖人才奠基”。王校长提出“为领袖人才奠基”这个宗旨的时候,社会上存在很大的争议,因为务实、低调、行胜于言是清华风格,外界都觉得这样的办学宗旨实在太高调了,但王校长看待这个问题有自己的逻辑。对教育来说,资源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资源最好,师资最好,生源最好的学校,就是要把优秀的孩子培养得更优秀,就是要培养杰出人才。所以“为领袖人才奠基”不是一种嚣张,而是一种担当,一种责任。现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只有在人才竞争中脱颖而出,国家民族才有长远的发展。领袖人才是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清华附中就是要努力把优秀的孩子培养成为能够为国家的强大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人才。

人才是通过教育体系培养的。中学是人一生发展中最重要的阶段。海南的基础教育有优点有亮点,但总体而言还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清华附中到海南办学就是希望让海南的教育有所改观。

二、全面育人,特色明显

清华附中所有的学校叫作一体化学校,它们精神气质都具有清华底蕴。清华底蕴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追求卓越,行胜于言。清华附中的教育理念是以人为本,关注学生,为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打好基础。我们要培养能力全面、志向高远、修养高雅、有担当的学生,他们有高远的目标、有阔大的胸怀,能够成就大事业。

清华附中的课程特点是对于不同能力的学生提供不同梯度、不同特色的课程。一般的学校只能完成国家规定的课程,有能力提供不同水平层次、不同特色课程的学校不多。早在2009年,我们经过研究发现中国的课程设置有个致命的弱点:只有分科学习,没有综合学习。清华附中开发了综合课程,研究一些跨学科的问题,支持学生的跨学科学习,锻炼孩子的创新思维能力。实践了六七年之后,我们又从美国引进了STEM课程。综合课程、STEM课程,清华附中是做得最早的。去年教育部发文提倡综合实践课程,清华附中十年前就有了这一类课程,我们的好多改革远远超前。清华附中是一个中国基础教育的引领性学校。我们正在用自己的实践去改变、去推动中国基础教育的整体前进。

三、家校合力,共育英才

家校合力有一个共同的基础就是培养目标要一致,不管家长还是老师,若是对学生盯得太紧,太单一,太执着都是不符合教育规律的。天天逼着孩子死学,他们感受到的全是压抑、紧张、焦虑,学习也没有后劲。做教育必须要进行研究,按规律办事,并实实在在落实。让孩子健康了、全面了,肯钻研了,具有创新能力了,他就有无限可能。家长要相信清华附中做教育的专业性,大家既然选择了我们学校,就要相信、理解,认同教育价值。

孩子的健康全面发展是家庭幸福的基石。一些家长因为操心孩子的各种问题,天天焦虑,影响了心情,影响了精神,甚至影响了事业。在家庭教育中,沟通是解决问题的条件。家长要有平常之心、平等之心、不要有特权之心。家长与孩子要保持定期交谈,重要的是沟通,而不是沟通的内容,所以在交谈的时候,要选择孩子喜欢的内容,要精心选择与孩子交流的场合、方式、态度、语气。不能简单地询问、说教,而应平等对话。

家长对孩子要有爱心、耐心、平等心、同理心。老师要做一个懂教育、很专业、爱孩子的老师。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一定要呵护孩子幼小的心灵,让他们健康成长。只有做到目标一致,价值相同,互相理解,真诚沟通,和而不同,才能家校合力,共育人才。

讲座现场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王殿军校长幽默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深厚扎实的理论,实用高效的方法,深深地吸引着大家,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讲座中,他说,文昌学校作为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的成员,是清华附中整体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昌学校是清华附中为海南办的一所学校,落户在具有深厚文化积淀和尊师重教传统的文昌。清华附中在海南办学,就是希望清华附中百年来的精神传统、文化追求在这里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王殿军校长报告结束后,徐慧琳校长表示,文昌学校的管理团队和教师团队会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和实践水平,尽可能地把清华附中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迁移到海南,最大程度地让文昌人民乃至海南人民满意!

文字:卢文博 陈梦妃

图片:覃茂铖 陈梦妃

审核:徐慧琳党胜军 杨瑞 卢文博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19-06-02 12:37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