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 - 正文

勠力同心 均衡发展——海淀区“集团化办学”双周协商座谈会在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12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为深化海淀区集团化办学成果,促进教育均衡化,7月12日上午,海淀区副区长刘圣国、海淀区政协副主席焦淑彦协同区教委副主任、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史怀远、教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30人莅临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召开海淀区“集团化办学”双周协商座谈会,深入研究、探讨了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

出席交流活动的学校领导有:清华附中副校长解巨钊,清华附中永丰学校执行校长孟卫东,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副校长董蓓、王大庆、杨莹、王叶。会议由区政协副主席焦淑彦主持。孟卫东校长首先带领与会嘉宾参观了校园,了解学校的实际情况。在优美的学校环境中行进,嘉宾们拍照留念。

巩晓妍主任向领导介绍学校情况

与会领导参观校史馆

领导观摩学校科技特色——3D打印

解巨钊首先转达了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的问候。随后,解巨钊代表王殿军以“优质资源均衡发展 承担名校社会责任”为主题向来宾系统地介绍了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的发展现状,重点阐述了清华附中作为一所百年名校正在肩负的教育使命:杰出人才培养、教育改革创新,承担社会责任。

为发挥资源辐射作用,落实均衡发展大计,清华附中除了在原校址开设清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清华附中国际部之外,还先后承办了朝阳学校、上地学校、永丰学校、昌平学校、丰台学校等11所京内学校和西安学校、文安驿学校、合肥学校等9所京外学校,并均已取得不错成绩。除此之外,清华附中对口支援昆明西南联大附属学校、海南文昌学校等3所学校,支教西藏八一中学、云南南涧学校等6所学校,可以说清华附中一体化教育集团已颇具规模和影响力。

解巨钊介绍情况

孟卫东首先代表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对刘圣国副区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做了《办老百姓家门口信任且满意的人民教育》的汇报。孟卫东梳理了学校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抓住机遇、应运而生的发展过程,展示了学校“育人为本、科技兴校”的办学特色;从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方面深情地谈了学生的发展,尤其指出学校发展带来生源结构的巨大变化;学校在培养教师方面从“选的精”、“用的活”“育的优”“留得住”四个方面下功夫,不仅使得学校教师队伍逐渐壮大,而且名师涌现。最后孟卫东希望区委领导考虑到学校目前的状况,能尽快推动小学部新区建设早日启动。看到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取得的骄人成绩,莅临嘉宾掌声不断响起。

孟卫东做工作汇报

教委副主任史怀远受王方主任的委托,发表“深入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 改革建设高水平均衡化教育强区”的讲话。史怀远详细介绍了区教委在推广集团化办学的经验做法和成效。

1)因地制宜开展“一校多址办学”“名校委托管理”“名校承办独立分校”等办学模式创新。

2)依托名校,建立“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学校”和九年一贯对口直升机制。

3)坚持“筑巢引凤、外引内升、南北同步、优质均衡”的发展思路,重点将集团化优质资源引入农村地区,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史怀远讲解海淀区集团化办学模式

刘圣国副区长首先对各位委员深入到学校实地了解学校状况表示感谢。然后刘圣国用详实的数据说明了海淀教育的特点:规模大、师资强、有特色、质量高、欠均衡,并就海淀区集团化办学目前取得的成果做了阐释:切实解决了学生就近进入优质学校的难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后备校长;优秀办学理念得到进一步深化;为集团内成员校输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切实提升了学校内涵发展水平,居民优质教育的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刘圣国指出,下一步还会加大对集团化办学的各项投入,并强调担当作为、创新发展精神在现代教育中尤为重要。刘圣国的精彩讲话深入人心,整个过程完全脱稿,海量数据全部在脑子里,取之即来,充分体现了海淀区作为教育强区对教育的高度重视。

刘圣国副区长讲解海淀区教育工作

大会进行中

最后各位政协委员进行了交流发言,对未来集团化办学的发展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教育影响人的一生,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与未来。胡淑彦副主席肯定了海淀区集团化办学的成果,希望海淀区在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化方面进一步做出探索。

会后领导合影留念

文字:程帅

图片:朱舸

审核:孟卫东 党胜军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19-07-12 14:08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