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清华附中代表队在2021年第二届百年老校数学竞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8-05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8月5日下午,为期5天的2021年第二届百年老校数学竞赛在宁波中学落下帷幕,清华附中代表队的6位参赛选手取得了1金3银1铜1荣誉奖的优异成绩。其中,高20级路原竞赛满分,获得金牌;高20级张邵博、杜宗航,高21级尚安瑞均获银牌;高21级刘思源获铜牌;高20级刘一铭获荣誉奖。

竞赛委员会主席、清华附中王殿军校长(二排左五)出席第二届百年老校数学竞赛开幕式

百年老校数学竞赛由前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裘宗沪先生于2020年倡议发起,是国内首次完全采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赛制的一场高级别数学竞赛。开幕式上,裘老先生特意发来贺信,“希望更多趣味、智慧活动,让同学们喜欢数学、享受数学,让带队老师通过分享、交流,业务有所精进。”

裘老先生是百年老校数学竞赛的发起者,为我国数学竞赛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开幕式上,组委会主席王殿军校长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两个观点。他讲到,作为一名中学生,数学不是全部,一定要全面发展,尤其要加强体育、加强多学科发展。在全面发展基础上的个性发展非常重要,学习数学的时候也要注重全面学习。作为一门学科,奥数只是数学的一部分,不是数学的全部;学习奥数是为了培养数学思维,是为了以后在数学前沿研究上取得更好成绩。

组委会主席王殿军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清华附中队员观看直播,谨记于心

本竞赛面向“办学历史在百年以上”的学校,今年共有12所学校参赛:清华附中、宁波中学、温州中学、南京师大附中、福州一中、北京四中、镇海中学、苏州中学、雅礼中学、上海中学、黄冈中学、杭州高级中学。各学校共派出了70名选手,最终产生了9枚金牌、14枚银牌和23枚铜牌。

清华附中参赛队员们在考场认真答题

疫情导致前两届百年老校数学竞赛均在线上举办,衷心希望明年第三届竞赛能线下举办,选手们可以当面切磋!

考试结束后,清华附中队员们及领队老师仔细收看试题讲评,收获满满

文字:孙宗汉

图片:黄鹤

审核:徐文兵 党胜军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