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实践探索 - 创新实验班 - 正文

清华附中初15级召开“创新班走班教学与管理”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3-09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初15级召开“创新班走班教学与管理”研讨会

3月9日下午,清华附中初15级召开了“创新班走班教学与管理”研讨会,副校长徐文兵、白雪峰,教学管理中心副主任张苏,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王田,初15级年级组长张彪,及“走班教学”任课教师共19人出席了研讨会。

张彪老师首先发言,他总结了目前走班教学和管理的现状和取得的进展,并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和基本流程。随后,张苏老师重申了走班流动机制的要求,明确了调班时间,强调了走班教学管理科学性、有效性和平稳性的基本原则。

张彪老师主持会议

张苏老师介绍走班流动机制的基本要求

接下来,各任课教师围绕“流动机制建立,自主管理引导,导师制开展”等议题进行分组讨论。其中,教学组重点探讨了如何建立流动机制,及如何引导学生和家长正确面对流动;管理组则针对学生自主管理进行了会诊,强调了课堂信息的有效反馈。此外,导师制的有效开展途径、综评系统的有效利用等关注度较高的问题也在讨论中逐渐得出了答案。分组讨论结束后,张蕴达、周维伟、张伟和周若卉4位老师分别代表各小组向全体与会者作研讨成果汇报,为走班教学的进一步落地实施和效果提升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英语组讨论现场

周若卉老师(右2)汇报小组讨论结果

徐文兵副校长在发言中,对大家的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表达了对走班管理的信心和希冀。白雪峰副校长在发言中表示了对走班教学管理团队的感谢,并点明了清华附中在导师制和走班教学管理方面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要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扬长避短,引进更多理念上的革新,将教师的职能由监督管理逐渐过渡到引导帮助,加强学生自我管理,鼓励教师大胆摸索和尝试,学校将予以大力支持。

徐文兵副校长发言

白雪峰副校长发言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在对上一阶段走班教学管理实践进行经验总结的基础上,提炼汇总了教学管理中凸显的问题,并给出了富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为下一阶段“创新班走班管理办法”的深入落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初15级年级组

图文:伊娜

审核:张彪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