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教育论坛—学校教育创新研讨会”在清华附中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10 作者:  点击数:

“国际教育论坛—学校教育创新研讨会”在清华附中举办

2016年11月10日下午,“未来的教育与技能:教育2030”国际教育论坛——“学校教育创新研讨会”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举行。来自26个国家的100余名教育专家、学者以及政府官员,以清华附中教育实践为案例,共同探讨了中国教育的创新与发展。

多年来,清华附中大力提倡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发展国际教育,并取得了卓越的成效。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在研讨会上,以“清华附中的教育与创新”为题发言。他首先通过自己个人的成长经历、以及清华附中过去十年的教育改革与创新,从侧面阐述中国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变迁。他介绍,清华附中紧紧抓住国家基础教育改革的趋势和核心:以人为本,关注学生,为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提出“为未来领袖人才奠基”的目标。

王殿军校长做“清华附中的教育与创新”主题报告

王殿军认为,中学是为人才成长奠基的阶段。为未来领袖人才奠基,就是要培养他们具有领袖人才那样的素质、修为和品格:高远的理想、高尚的品格、出众的才能、超常的耐力、服务的意识。在他的带领下,清华附中提出了“九年发展规划”的战略构想,制定了“三个三年,分三步走”的具体目标。

在王殿军看来,名校至少应该具备和承担三大责任:

一是,为未来领袖人才奠基,坚持从育人规律和学生发展规律出发探索学校教育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注重实践探索、改革课程体系、因材施教,提供学生全面发展的多样化平台。同时加强教师队伍科研实力,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努力实现科研强校的目标。

二是,引领教育改革创新,积极推动中国大学先修课程体系的建立,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开发综合素质评价积分体系,为深化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改进人才选拔模式创造条件,为基础教育的进步不断探索。

三是,努力承担社会责任,清华附中在寒门英才助学行动、边远贫困地区教师培养和支教等活动,为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不懈努力并付诸实践。

“清华附中师生一起改变了她!”王殿军这样描述清华附中教育变革的归因,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清华附中坚实的发展基础;校长独特的教育经历;让优质教育发挥更大的作用;坚持中国传统,具有国际视野,努力做到兼容并蓄;在教育改革的路上,顺应潮流,共同探索,一起前行。

谈及清华附中未来教育的发展规划,王殿军表示,学校会考虑到全球教育的变化和互联网时代新技术的到来对教育的影响。未来,清华附中会制定一个“五年发展规划”,可能更多的不是把学生看成一个群体,会考虑到每个人的个性,把学生看成一个个不同的个体,从而提供更加丰富的教育,给学生更大选择的机会,清华附中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提供这样的资源和机会,让每一个孩子都按自己的目标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让每一个人成为自己心目当中最优秀的人。

随后,研讨会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交流处王燕副研究员的主持下,就清华附中过去十年的改革创新进行了点评。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尚俊杰教授肯定了清华附中在教育和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国际学校委员会(荷兰)学校支持与评估服务主任Graham Ranger教授、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叶翠微先生、加拿大考伊琴谷学监Rod Allan教授也分别对清华附中在教育改革与创先方面所作出的成绩表示了赞许。最后,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全球教育创新计划主任Connie K Chung博士与其他代表嘉宾就清华附中未来的五年规划和学校的战略规划进行了专题探讨,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王燕副研究员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精彩点评

与会嘉宾畅谈学校发展战略规划

精彩互动

研讨会开始前,清华附中10名学生志愿者带领外宾先后参观了能源系统、自动化与机器人、计算机科学和地理信息4个高研实验室。实验室中正在做研究的学生,向外宾讲解并演示了各自的研究项目,如温差转化电能项目、缓解呼吸暂停症和舒适唤醒的智能床项目、智能物联机器人项目等,赢得了外宾的一致好评。

与会代表参观清华附中高研实验室

随后,与会外宾还参观了学校的篮球馆、创客空间等,在学生志愿者流利的英文讲解下,对清华附中这所百年老校有了更直观地认识。参观最后,与会外宾进入了初一11班熊学勤老师的英语课中,对课堂实践活动的设计表示赞许。

与会代表参观创客空间并与学生交流

与会代表旁听熊学勤老师的英语课

“未来的教育与技能:教育2030”国际教育论坛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旨在为国家之间相互学习提供平台,促进各国对未来教育的共同探讨。

专家们进行“教育2030”非正式工作组会议

来源:国际教育中心

撰稿:刘薇、邱楠

摄影:高岷、赵然

审阅:施平、俞家新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