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国际化办学 - 正文

清华附中国际部学生参加“百汇杯”首届国际学校中文辩论赛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6-11-19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国际部学生参加“百汇杯”首届国际学校中文辩论赛获佳绩

2016年11月19日上午,首届国际学校中文辩论赛在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举行。清华附中国际部共派出了三支参赛队伍,有两队参加初中组的比赛、一队参加高中组的比赛。在三组小组辩论赛中,国际部三支队伍群雄激辩,斩获全胜。其中,初中组8年级学生荣小亚(Sofia Rong)、杨曌(Angela Yang)以及高中组11年级学生高江滢(Jingjing Gao)获得了最佳辩手的荣誉称号。同时,清华附中国际部获得了优秀团队奖。

八年级杨曌(Angela Yang)获得最佳辩手

十一年级高江滢(Jingjing Gao)获得最佳辩手

清华附中国际部获得优秀团队奖

在此次活动中,评委老师既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单位的老师,也有来自家长群体的热心家长。辩论赛按照两校小组对决的赛制进行,最后决出每组的获胜方。初高中组的比赛都是在不同的赛场同时进行。清华附中国际部学生初中组1队作为正方对战反方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1队,辩题是家庭教育更重要VS学校教育更重要。与此同时,正方苏州德威英国国际学校1队对战反方清华附中国际部初中组2队,辩题是朋友圈要屏蔽父母VS朋友圈不要屏蔽父母。如火如荼的初中辩论赛结束之后,经过短暂的休息,高中组的角逐正式开始。正方清华附中国际部学生对战反方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辩题是顺境更有利于人的成长VS逆境更有利于人的成长。

初中组选手

高中组选手

辩论赛现场

每一场都是紧张激烈的比赛,你方唱罢我登场,铿锵有力的论据、引经据典的论证……辩论赛场,风云再起,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空气中弥漫着交锋碰撞的思维火花。让我们一起走近其中一个赛场观战吧。

初中组2队选手

国际部学生初中组2队作为反方对战正方苏州德威英国国际学校,随着主持人一声“开始”的口令,正反方一辩各做限时为3分钟的陈述。在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从培养个人独立意识的角度,简明阐述了“朋友圈要屏蔽父母”这一观点,而反方的清华附中国际部学生则从亲情感恩的角度,阐述了朋友圈是和父母沟通交流的便捷途径之一,陈述“朋友圈不要屏蔽父母”这一观点。攻辩环节,双方选手据理力争,口若悬河,始终围绕着“朋友圈要不要屏蔽父母”展开激烈辩论。自由辩论环节,双方更是针锋相对,我方学生对对方的问题及时还击,妙语连珠,他们机智、从容、自信的表现让现场评委和观众不禁折服。在自由辩论环节中,我方学生的观点环环相扣,论证充分,他们问答默契流畅,巧言慧语的表现将整个活动推向了一个高潮。最后,在双方选手3分钟的总结陈词环节后,比赛也圆满落下了帷幕。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双方进行了点评,国际部学生的现场反应以灵活应变能力获得了在场评委老师和观众的一致认可,我方学生提出的“当我们的父母老了时,他们也需要儿女的陪伴和理解,他们也需要子女的关心”的观点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更是令现场的一位评委老师热泪盈眶。最后,经过评委老师的评判,清华附中国际部学生获得了本场辩论赛的胜利。

参加辩论赛的带队老师和学生

此次活动由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和北京海嘉双语国际学校联合主办。活动共吸引了清华附中国际部、北京市鼎石学校、北京英国学校等12所学校的参与。辩论赛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仅培养了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促进了与其他国际学校间的沟通交流,很好地展示了国际部学生的非凡自信和风采。

来源:国际部

撰稿:武慧君、杨怡

图片:Leon Chang常亮

审核:李文平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