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 - 清华附中永丰学校 - 正文

“韵”在棉田 “乐”享收获——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小学部举行第二届“校园中的半亩棉田”丰收节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3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韵”在棉田 “乐”享收获——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小学部举行第二届“校园中的半亩棉田”丰收节活动

2018年11月2日,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小学部迎来了第二届“校园中的半亩棉田”丰收节,全校师生共同采摘耕作半年之久的棉花。这既是一场采摘棉花的丰收节,更是一场融合了人文教育、自然教育与劳动教育的成果展示活动。

两年来,孩子们在劳动、生产、观察、鉴赏中体验中国传统“耕”“织”文化的魅力,在历经四季寒暑的学习、实践中,体验到了人文、自然与劳动有机结合的共生教育。校园中的半亩棉田,是孩子们探索自然科学的试验田,孩子们在观察、触摸和思考中掌握了棉花生长的奥秘;校园中的半亩棉田,是孩子们亲近大地、劳作耕耘的实践基地,孩子们在棉田里挥洒汗水,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形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正确价值观;校园中的半亩棉田,是老师们进行改革与创新的室外课堂,学科融合、活动式教学都让孩子们体验到自主探究与合作学习的乐趣。

本次丰收节由六个区域组成:采摘区、脱籽区、纺线区、织布区、染布区、缝制区,每个年级各有任务分工。孩子们自己将经过春耕夏耘收获的棉花先进行脱籽处理,然后在纺线机上纺成棉线,这一根根棉线在织布机上来回穿梭,就神奇地变成了一块块布料。织好的布料送到染布区,运用古老又环保的扎染技术进行染色,纯色的白棉布就拥有了华美的色彩。前来参观的嘉宾们被祖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折服,对孩子们纯熟精湛的技艺感到惊叹!他们也都跃跃欲试,很快加入到动手操作的行列中来。

孩子正在采摘棉花

孩子正在采摘棉花

认真脱籽

纺线

纺线

看我织得多平整

我也能纺布

学生正在染布

看我染得布是不是很漂亮

终于把线穿过来了

缝制书皮

一块地,一片田,一年四季、几番耕耘,几份收获。关注传统,回归自然,探索科学,辛勤劳动,理解土地,珍惜生活……面向城市孩子的创新教育模式就这样在清永小学部校园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校园中的半亩棉田”丰收节,不仅是一次“采棉花”的趣味体验活动,也是一次自然、人文、劳动全面贯通的综合性实践教育,更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响应时代号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行动。

来源:小学部

文字:高娟

摄影:祁雯 各班班主任

审稿:祁雯 杨莹 石莹 鞠慧

审核:孟卫东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18-11-03 13:51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