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 - 清华附中丰台学校 - 正文

名师进校园,美育谱新篇——清华美院张敢教授走进清华附中丰台学校进行美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8-07-11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名师进校园,美育谱新篇——清华美院张敢教授走进清华附中丰台学校进行美育讲座

2018年7月10日,清华附中丰台学校邀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与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敢教授到校,在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西方美术的故事》专题讲座。初一年级全体师生现场聆听,同时,本次讲座还通过在线直播形式让更多热爱艺术的中小学部师生、家长在线观看,享受艺术之美。

张敢教授讲座

张敢教授以著名艺术大师在青少年时期完成的作品为切入点,拉近了同学们与艺术大师、与艺术名篇之间的距离,详尽细致的为同学们讲述了每幅作品背后精彩的故事和所体现的文化内涵,进而提出艺术家的修养不单纯是技能技艺的炉火纯青,更是蕴含了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综合素养这一观点,为我们的成长带来了思考。

张敢教授为大家讲解艺术表现了什么,传达给我们欣赏品味作品的方式和方法,并且用古今中外的名篇画作为大家诠释了艺术与美的关系,强调艺术与科技之间的相互促进。

名画赏析

张敢教授告诉大家如何学习欣赏艺术作品。艺术表现了神话,表现了宗教,表现了政治,表现了生活,不仅仅是在美学学院可以学习到艺术的知识,美术馆、博物馆都是学习的重要地方。艺术与生活息息相关,生活中的每一处细节都蕴含着美,关键是要有一双细心观察、发现生活之美的眼睛,学会做生活的有心人、美的发现人。

精彩的讲座引人入胜,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讲座最后,同学们就中学生如何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如何在画作中感受艺术家的思想等问题与张敢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互动

清华附中丰台学校执行校长陈红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告诉大家一些西方美术作品中也蕴含着中华文化的印记,这正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体现,鼓励同学们在发现美、欣赏美的过程中,努力将人类优秀的古今中外文化进行学习和交融,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者、弘扬者。

认真聆听

张敢教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清华附中丰台学校作为丰台区美术特色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校,坚持“以美立德”的理念,始终高度重视美育教育在基础教育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取得了累累硕果。张敢教授的讲座,为大家带去艺术之美、生活之美的文化盛宴,提升了同学们的人文艺术修养和文化自信。

文:张萌

图:代军

审核:陈红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18-07-11 15:12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