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 - 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 - 正文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一辈子清华人——记文安驿学校第一次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8-09-05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一辈子清华人——记文安驿学校第一次开学典礼

陕北娃,上清华,古道远,清华园。2018年9月3日九点三十分,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第一次升旗仪式暨开学典礼在小操场举行。“清小文”们以崭新的面貌迎来了开学的第一天。执行校长寇晓东在国旗下讲话。

升旗仪式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一辈子清华人

——国旗下的讲话暨开学典礼发言

同学们,老师们:

今天是新学年第一次升旗,也是新初一、新高一正式入学的大喜日子。我代表学校国旗下讲话,也是就此进行新学期的开学典礼。

我讲话的题目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一辈子清华人”。

新学年,新学期,我校有很大变化,很多喜事:校园更大了,更漂亮了;学生更多了,老师也更多了;更为重要的是,新初一规模的扩大,让更多的家长了解了我校,新高一的到来,让我校事实上成为一所初、高中兼具的完全中学,真正实现了“一年建校,两年完全中学”的跨越,实实在在地扩大了我校在陕北乃至陕西的影响,而且已经有三名优秀的新高一同学走出陕北,推荐到北京清华附中本部读书。

“一入清华门,便为清华人。”作为校长,更作为一名普通的老师,同学们的大朋友,我非常愿意推荐两本书给大家。一本书是清华附中校友、著名作家史铁生先生的《我遥远的清平湾》,通过这本书老师们、同学们可以了解清华附中和陕北这片热土的亲情与温暖,了解清华附中在这片土地上的故事。另一本书是大物理学家霍金先生的《时间简史》,希望我们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都能了解我们的宇宙,思考空间和时间,翱翔漫步。

“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不仅只是一个哲学命题,也必将是我们清华人要“直面的回答”。我校坚持文化立校,提倡清华文化,陕北文化和延安精神三位一体的文化立校观;“为时代人才奠基”,要求我们从一开始就一定要走特色发展之路。

我强烈呼吁、也要求老师们要勇于课程特色建构,课堂特色创新,更希望和鼓励每一位同学要敢于绽放自己,把你的才华尽情展现。学校就是要为老师们、同学们搭建宇宙一样广阔无边、星空一样自由绚烂的特色发展舞台。

老师们、同学们,纵然生活多艰辛,可我们心中恒有浩瀚的宇宙!清华人提倡“行胜于言”,崇尚“刚毅坚卓”的品格。我们身上总有一种担当,让我们负重前行;我们心中总有一种信念,引我们积极开拓。

习主席告诫我们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应从进入清华附中的一开始就做好一辈子清华人的准备。

最后,让我们全校师生一起,不忘初心,团结拼搏,珍视清华荣誉,为“清华人”三个字增光添彩。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老师们、谢谢同学们!

寇校长国旗下讲话内容振奋人心,鼓励“清小文”们成为一名真正的清华人,望老师们有情怀,有智慧,有行动, 为了这一群群陕北娃。

高一“清小文”方阵

初一“清小文”方阵

文图: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新闻中心

审核:寇晓东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18-09-05 16:48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