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 - 清澜山学校 - 正文

“神奇的榕树”——清澜山学校小学部跨学科项目式教学初探

发布时间:2017-09-02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神奇的榕树”——清澜山学校小学部跨学科项目式教学初探

9月1日,在清澜山学校小学部校长赵学彬老师的牵头下,科学教师常琳、美术教师沈小丹、书法老师刘宏远针对课程计划反复讨论,形成了科学与艺术跨学科项目式教学的合作雏形。教学方案当中涉及科学植物观察方法与艺术户外写生体验的教学融合,充分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触觉进行自主学习。

伴着周五清晨的阳光,辛勤的教师筹备小分队先行赶往月荷湖公园的上课地点进行准备工作。

早上八点,全体一年级同学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前往上课地点,开始本次户外生动有趣的“神奇的榕树”课程。科学不只是发生在教室和实验室,也可以发生在大自然,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月荷湖,走近大榕树!

课堂上,通过观看奥运健将邢傲伟爬榕树的视频,引出今天的主题——大榕树。当问到孩子们视频观后感时,一位可爱的小女孩说坚持不懈,我要为她竖起大拇指,她太棒了!科学中我们很需要不畏艰难、坚持不懈的科学探索精神!接着走进眼前的大榕树在去观察、测量并许下我们的小小愿望,对大榕树有一个初步感性认识。

室外写生课是美术教学中的一个重要教学手段,走进自然让学生真切地看到自然的原本特征,繁茂的树木、熟悉的昆虫......孩子们对客观存在的事物特别感兴趣,处在绘画敏感期的他们表达欲望也特别强烈,通过教师引导,可以将他们的注意力投入到学习中,把自己所要表达的内心世界无拘无束的表现出来,这也是写生课特别魅力的所在。

在自然情景中通过调动感官敏锐地观察,着重学习运用粗细、疏密、长短、直或弯曲的不同线条表现榕树的外形特征,甚至可以运用夸张变形的线条,将所看到的榕树用自己的绘画语言描绘出来,边看,边记,边画。

课堂作品点评环节老师选取比较有代表性的两幅作品进行讲解,其中一幅作品较好地运用直线和弧线对比,真实地再现了榕树高大挺拔的形体特征,并且还刻画出了榕树特有气根的长线条,属于比较写实的作品。另一位同学的作品线条则具有强烈的夸张表现力,大胆运用变形的符号抽象地表现了其茂盛生长的生命力。

同学们从绘画中发现大榕树的奇特之处,老师提出问题——大榕树的气根有什么作用?围绕着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孩子们发言甚是踊跃,“老师,有支撑作用”“可以吸收水分”“哦,还可以吸收营养”对大榕树的认识不断加深。从科学迈向大自然并向大榕树学习,相信孩子们一定会有所启迪,面对每一次新的挑战也会不断适应并茁壮成长为一棵“巨树”。语文组丁小枚老师在大提琴《爱的礼赞》婉约温情的配乐下,朗诵泰戈尔《榕树》诗歌片段。戏剧英语老师James擅长体会诗歌感情内涵,通过表情和肢体动作的变化,充满深情地演绎了这一经典名篇,孩子们给予两位老师精彩朗诵赞美的掌声。

本节课在优美的音乐中渐渐接近尾声,老师们希望通过户外教学的直观体验,树立孩子们的环保意识,身体力行,从现在做起,争取环保小主人!

书法教师刘宏远带领全体学生在长卷上书写自己的名字,这是我们大家的环保决心书!非常中国风的签名长卷我们将永久珍藏,因为这是孩子们的心意。

本次PBL课程在孩子们灿烂的笑声中依依不舍地结束了,今天你我共同踏出跨学科教学尝试的第一步,以后我们将继续不断尝试,带给孩子们更多的快乐学习体验!

撰 稿:沈小丹 常 琳

摄 影:王 涛

审核:辛颖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17-09-02 09:17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