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之星 - 正文

清华附中举行“身边的精彩——感动清华附中2014年度人物”颁奖仪式

发布时间:2015-04-13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举行“身边的精彩——感动清华附中2014年度人物”颁奖仪式

4月13日,清华附中举行“身边的精彩——感动清华附中2014年度人物”颁奖仪式,学校全体师生参加。初1206班冷延鹏、高1415班娄小禾、清华附中电视台成员高1304班刘圣迪3位同学,以及清华附中高13级学生支教团,高1214班郑栩、董和嘉、秦岭2个团体当选“感动清华附中2014年度人物”。党委书记方妍、副校长杜毓贞出席并为获奖学生和团体颁奖,学生发展中心白雪峰主任主持。

学生发展中心白雪峰主任主持颁奖仪式并宣读获奖名单

方妍书记为“感动清华附中2014年度人物”刘圣迪同学颁奖

杜毓贞副校长为“感动清华附中2014年度人物”G13级支教团代表颁奖

提名奖获奖同学合影

为了寻找校园里的美好与感动,发现身边同学身上的闪光点,评选出大家心中的附中榜样,清华附中学生发展中心于2014年年底启动了“身边的精彩——感动清华附中2014年度人物”评选活动。

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全校各班通过主题班会,发掘身边的故事,每班评选出5位“感动班级人物”,并制作了宣传小报在教室门前张贴。

第二阶段,各年级学部通过多种方式评选出“感动年级人物”报送学生发展中心成为“感动附中人物”候选人。高14学部冯昊宇等18人,高13学部马振宇等15人,高12学部王潇汉等10人,初14级王卓骐等10人,初13级郭玥彤等11人,初12级冷延鹏等10人当选“感动年级人物”。

第三阶段,通过全校班级代表票选,10位同学获得“感动清华附中2014年度人物”个人提名奖,经过学校校务工作会综合审议,最终评定,2个团体和3位同学当选“感动清华附中2014年度人物”。获得“感动清华附中2014年度人物”提名奖的同学是:初1403班郑文慧、初1416班邢俊朗、初1311班白馨淼、初班1212包笑婷、高1312班丛蓉、高1310班许振轩、高1213班罗杰夫。

整个评选活动层层递进,传递了正能量,体现了榜样的力量,展现了附中学子的风采。

“身边的精彩——感动清华附中2014年度人物”事迹介绍及颁奖词

拼搏进取,永不放弃——初1206班冷延鹏

和家人相隔万里的他,靠着他的拼劲一直向前迈进。

一个“拼”字,饱含着的他的青春与热血,

一个“拼”字,记载的是他的努力与奋斗。

因为他的那股拼劲,所以让我们感动,他就是初1206的冷延鹏。

刚上初一时的他,曾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下站岗执勤。当他在国旗下发言时,他激动的吼了出来,甚至连音都破了。许多人都笑了。但他并不在乎,心中的热血澎湃早已从他的呐喊声中流露出来,同时也深深的刻在我们的心里。

加入了学生会的他,每天中午托人带个饭,便穿梭于楼道之间发通知,或是和其他人一起开会策划学生活动,并且在校级和年级各项大型活动中担任主持人。他每天总是比别人来得早,比别人走得晚,但无论何时碰见他,他总会微笑着向人打招呼。他充满了青春活力,饱含着对自己做的事的热爱。他的拼劲给予他的是永远也用不完的正能量与面对困难时的不放弃的乐观开朗。

没有入选为合唱团的他,并没有放弃。他苦苦练习歌曲,自己寻找机会,最终获得老师的认可,成功的加入了合唱团。在学生会,他的旅程也充满了波折,他自己说在学生会的工作早已不记得犯过多少次错,被老师说过多少次了。但正是经历了挫折,他才磨练了自我,改正错误,在初二时成功当选学生会副主席。前方的路或许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一颗勇往直前,不怕困难的心永远会照亮前方的路。

如今他已经初三了,从刚入学时的那个懵懂少年,已而变为一个热情开朗的青年。一个人的青春能有多久?可能多年后的我们早已经把他忘记,但他那段青春奋斗的时光,他那永不言弃的“拼劲”会永远留存在我的心底,激励着我们,感动着我们。

【颁奖词】

一个“拼”字,饱含着他的青春与热血;一个“拼”字,记录着他的努力与奋斗。在学生工作中,他经历过挫折,但他并不放弃,带着这种拼劲儿,他迎来的是成长和勇敢的心。

阳光乐观,默默奉献——高1415班娄小禾

熟悉娄小禾的同学,都会被她强大的气场吸引,很想抱拳,称呼她一声“娄爷”。“娄爷”像生活中的一束阳光,被她照耀着的感觉是暖暖的,想要欢笑的。

她的气场来自于她多样的才华。

从绘画到设计,她得心应手。每次出板报,大家会瞬间看到黑板报墙报变得五彩斑斓,而她的手却干净利索。

她是电脑高手。photoshop、premiere、audition,她都是自己摸索走来。班里的宣传片,微电影后期她一人拿下,负责的海报设计得过一等奖。在电视台报纸组,她是一名可以兼顾审稿,撰稿,后期的全能组长。她自己制定了报纸组的工作周期。她以极高的效率设计制作新颖的台证,创新地在上面加了每个人的二维码。在台庆之前设计了纪念台标,制作了胸章。

她是女足队的主力中场。精准的传球,灵活的过人动作,还有大力的抽射,一次又一次给女足的比赛平添精彩的瞬间。

在创客空间,她制作了宣传折页,1000份折页三天就被发空,同时制作了易拉宝,吸引更多同学参加。

她的气场还来自于她的善良、对生活的热情、无限的亲和力和责任心。

在小禾身上你看不到一丝不明亮的地方。有一次,她主动承担了电视台节目的总制作。当别人问她为什么的时候,她只说了一句“不是没有人么?”足球队每次训练后,她收拾场地,拿鞋拿球。上学期与人大附的友谊赛,她把所有队员的护腿板从附中拎到人大附中。在一位队员不慎受伤的情况下,她把同学背到了场边……这种细节太多太多。但是,小禾说,她并不赞同带有悲剧色彩的奉献,也不赞同 把压力都憋在心里。她更善于去发现那些小的美好,更愿意用发自心底的乐观去面对生活。

【颁奖词】

女足赛场上,有她矫健的身影;电视台里,她在干练地工作。她如春雨,润物无声,默默地为大家做出贡献;她更如阳光,为大家带来温暖与欢乐。

执着热爱,记录美丽——清华附中电视台成员高1304班刘圣迪

放下沉重的机器,剪辑室里电脑屏幕伴着微微的月色映在他的脸上,十分钟的采访、二十分钟的拍摄、三十分钟的写稿、四十分钟的编辑,最后换来的只是一、两分钟成片,但这足以让他心中无限满足与舒畅。他是刘圣迪。

初中,他就频频带着他的单反出现在校园里,不断按下快门,记录着我们清华附中的美。

高一,他如愿地进入了校园电视台,这里的工作不再是拍拍风光片,策划、采访、拍摄、写稿、编辑,做电视专题、发微信推送、拍摄校园活动……这样的工作很多时候繁琐、无趣又劳累,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他却永远饱含热情。不知道是他对传媒的热爱推动了他的努力,还是在电视台的工作乐趣培养了他对传媒的热情。校园里大大小小的活动,都被他的镜头记录下来了。照片谁都会拍,新闻也是电视台人人都会做的,但没有人像他一样能时时刻刻出现在任何需要拍照的地方,这是一份专业,一份热情,更是一份责任。

2014年夏天,经过中央电视台将近半年的选拔,他从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记者中脱颖而出,带着清华附中的期许与目光,作为一名专业记者,出征南京青奥会。在央视体育频道播出的青奥会记者选拔节目中,他自豪地告诉电视机前的所有人 :“我是刘圣迪,我来自清华附中,我来自清华附中校园电视台。”凭借着在校园电视台的努力学习与经验积累,他自信满满踏上征程,与全世界3000名媒体记者一起全程参加了青奥会的报道工作,出镜采访、拍摄剪辑、演播室访谈、甚至独立完成记录短片,他用实际行动告诉全世界,他就是一名顶尖的青年新闻工作者。

高二,他选择继续留在电视台,因为他知道这是梦开始的地方。当高14级的新鲜的血液注入时,他把自己学到经验全部分享给了新一届电视台人。尽管他已经可以放下一些工作,但每到大型活动,他仍然是第一个拿着相机出现在现场的人。他希望把这份专业、这份热情、这份责任传递给每一届的附中电视台人。

他拿着相机,穿梭在附中的校园里、活动中,拍摄照片,制作新闻,用镜头记录着美丽的清华附中、美丽的清华附中人。

【颁奖词】

一旦拿起相机,就怎么也放不下,他的镜头里,是美丽的附中,美丽的附中人。他是青奥会的专业记者,也是校园电视台里的老大哥。热爱,让他穿梭在校园新闻的各个角落;执着,让他坚守在幕后台前。

传递温暖、播种希望——清华附中高13级支教团

故事从四川保城小学开始,从识字与算术开始。他们挑着孩子沉甸甸的梦想,他们在夏日的阳光里播下希望的种子。他们就是2014清华附中支教团。

2014年8月,他们在四川崎岖的山路上点燃知识的火把,在琅琅的书声里唤起孩子们求学的渴望。他们是传递友谊与希望的使者,四个月的付出,一周的感动——汗水与奉献沉淀为精神的沃土,他们让梦想发芽。

两千公里的路途,一周的时间,国学、数学、英语、科学、体育、美术、音乐、手工,八门课程,二十六位老师,常常备课到夜深人静,只为那出彩的八十分钟,只为带给保城小学数不尽的欢声笑语。是谁的微笑驱散了孩子们心中的阴霾?是谁的讲述激起了孩子们对知识、对北京、对大学的深切渴望?是谁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让他们在篮球场边高喊:“清华附中,加油”?是谁在雨天撑伞帮孩子们完成从校门到食堂、从食堂到教室的摆渡?又是谁被孩子们在篝火边拉着手,哭得恋恋不舍、泣不成声?没错,就是2014清华附中支教团。

支教之旅,堪称伟大——他们给山区送去了爱、关怀与希望。然而伟大不是几个人做得多么好,而是要去感动更多的人,使他们做得更好一些。落后地区的贫困也不是一个团队就可以改变的事实,需要让更多人参与到奉献中来,这才是支教团队的价值与感动所在。他们正在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附中人投身到公益事业的奉献中去。

附中支教美名扬,心怀梦想爱无疆。感谢附中支教团队带给我们的感动。

【颁奖词】

两千公里的路途,遥远,却依旧能听到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一周的时间,短暂,却给他们心底留下了深深的印记。26个少年,是26个老师,多少辛苦,只为给保城小学的孩子们带来精彩的课堂和数不尽的欢声笑语,他们传递温暖,他们也播种希望。

挺身而出,见义勇为——高12级郑栩、董和嘉、秦岭

2014年1月24日13时,美丽的清水湾波光粼粼,暗流涌动,从北京结伴来到这里度假的清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在校高中学生郑栩、董和嘉和秦岭正在海滩上尽情地游玩,忽然听到一位中年男子大声疾呼:“有人落水了!”,一名老人和一名小女孩瞬间被海浪卷走,远处隐约可见小女孩扑腾的双手,见此景,三人二话没说就朝着小女孩落水的方向一个猛子扎过去。海潮迅速地上涨,一波又一波汹涌的海浪层层叠起,气势凶猛,如同怒吼的狮子凶猛地向他们三人身上扑涌而来,似有将他们吞没在汹涌的潮水中之势,但郑栩、董和嘉和秦岭三人从未放弃人命关天的救人信念,团结协作,奋不顾身搜救,终于他们将孩子揽入怀里,一刹那他们被生命垂危的女孩拉入水底,失去呼吸,凭借着记忆里水中正确的救人姿势,最终,三人齐心协力将小女孩从无情的大海里稳稳救起,紧紧地从背后将女孩护在怀中,平安送到沙滩上,并拨打了120救护电话和110报警电话。但老人却被无情的大海吞噬在越涨越勇的海潮里。

郑栩、董和嘉和秦岭同学在清水湾海岸奋不顾身、舍生取义抢救溺海者的先进事迹,在椰风海韵的大地上传颂着。他们在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行为,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学生心系社会、关爱他人的责任意识和乐于奉献、不求回报的优秀品质。弘扬了中华民族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向社会宣传年轻一代学生机智、勇敢、团结、协作,救人于危难之中的正能量。2014年9月22日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正式授予郑栩、董和嘉和秦岭三位同志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

【颁奖词】

汹涌的海浪即将吞噬年轻的生命,同样年轻的他们,在那一刻,做出了一个简单的决定:跃入海中,奋力救人。波涛怒吼,敌不过他们挺身而出的勇气;椰风海韵,赞颂着他们见义勇为的行为。

来源:学生发展中心

文字:于洺

摄影:杨国兴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