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社团活动 - 正文

清华附中天文协会赴延庆华海田园举行天文观测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30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天文协会赴延庆华海田园举行天文观测活动

2021年4月30日,清华附中天文协会在房鹏老师和胡静老师的带领下,初、高中共41名学生赴北京市延庆区华海田园进行了天文观测活动。天文协会共进行了观星、观日和踏青等多项内容,增强了社员的天文知识,丰富了社团的外出经验,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前期准备时,全体社员克服了时间紧、准备内容繁杂等困难,顺利做好了设备调试、活动申报和观测前的培训等工作,保证了观测活动的如期进行。

当天天气

4月30日凌晨,天空下起小雨,直到上午时分依然乌云蔽日,然而天公作美,傍晚时基本放晴,提供了绝佳的天文观测条件。在社长的指挥下,社员们有序将设备装车并进行签到工作。带队老师强调了观测纪律和注意事项后,社团准点发车并提前30分钟到达观测场地。准备工作完成之后,社员们开始观测静谧而美丽的夜空。

观测地星空

对许多同学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见到如此壮美的漫天星辰。暗淡的星座从黑夜中隐约闪现,而明亮的恒星也绘制出更为壮美的画面。

在社长的带领下,大家从北斗七星畅游至春季大三角,大家的目光跟随指星笔的绿色光桥重温星空之上的美丽传说,曾经在社团课程上讲过的知识显得更加真切动人。随后,在社员们的团结协作下,成功完成信达小黑反射式望远镜和8SE折反式望远镜的校准工作,成功进入运行状态,社员们也得以使用望远镜尽情浏览美丽的夜空。

社员们在调试望远镜

晚上22:30分左右,月亮从南方的林间升起,初升时红色的面纱成为了全场焦点。不少社员也在相互帮助中顺利开始了自己的天文摄影之旅,拍摄下不少美轮美奂的照片。

初升时红色的月亮

星轨

凌晨1:30分,由于夜间湿气渐渐加重,同学们陆续回屋等待卫星过境。两小时后,明亮的国际空间站在社员们的注视下划过夜空,为此次天文观测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空间站过境

次日上午,两位老师组织同学们利用特殊设备进行太阳观测活动,用全新的视角观看太阳的细节。

观测太阳

美丽的云彩飘浮在空中,使乡村的景色更加惬意,同学们纷纷使用延时摄影记录下这难得的美景。还有一些同学前往附近踏青,亲身体会乡间的美好生活。

乡间景色

午饭时间,高二(10)班的高哲伦同学还利用餐厅里的钢琴为大家演奏一展才艺。

集体合影

5月1日下午3点,全体社员安全返回附中校园,活动圆满完成。此次活动为同学们留下了难忘的观星体验,丰富了大家的天文实地观测经验。感谢学校、老师、华海田园工作人员及各位家长的关切和帮助,希望接下来的观测活动能够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

文字:贾宇承 张宁远 贺晓宇

图片:刘馨怡 刘湛渊 张宁远 谢子文 赵小涵 贲子源

审核:党胜军 李书霞 任星阳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