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金帆民乐团 - 正文

清华附中携手中关村三小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专场民族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7-01-25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携手中关村三小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专场民族音乐会

在全世界华人喜迎春节、北京市学生金帆团成立30周年、清华附中民乐团申请金帆团成功10周年之际,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携手中关村三小银帆民乐团,于美国东部时间1月24日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成功举办了名为《父辈的旗帜在南海永远飘扬》的民族专场音乐会。

此次音乐会是由北京教委金帆团管理中心、海淀区教委美育科批准;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博士、附中乐团主管白雪峰副校长及中关村三小张文峰主任策划;清华附中金帆乐团办公室创意;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携中关村三小银帆民乐团实施的一次非常成功的专场民乐演出。

音乐会伊始,首先由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办公室主任胡军老师指挥乐团演奏了欢乐、热闹的中国民乐传统乐曲《龙腾虎跃》,同学们通过这首家喻户晓的喜庆作品,向全世界的华人同胞献上了节日的祝福。

接着,乐团为现场的300多名观众献上了音乐会的主题曲目《父辈的旗帜在南海永远飘扬》,这首作品是胡军老师于2016年春天开始创作,2016年7月12日完成的一首民乐进行曲,也是全球第一首涉及南海主权的民族音乐作品。作品以激昂的曲调、饱满的情绪,描绘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世界华人众志成城,“不管那海外潮起潮涨”,共同保护祖宗基业!维护领土完整的决心!预示着祖国辉煌的明天必将到来。

胡军老师指挥乐团演奏 《父辈的旗帜在南海永远飘扬》

乐团为观众们奉献的第三首作品,是一首配乐诗朗诵《净》,选自于胡军老师为清华附中百年校庆所创作的组曲《清华附中素描----JING》,诗歌部分由乐团原学生团长胡岩同学创作,整首作品表达了清华附中学子们对百年母校的恋恋深情。继而的一首《花好月圆》,则把全球华人温馨、幸福的节庆场面展现得淋漓尽致。

接着同学们又在中关村三小民乐团文一楠老师的指挥下,为观众们奉献了充满中华古韵的《夜深沉》,和由清华学子创作、反映中国少数民族在党的领导下生活进步、共同奋斗的《瑶族舞曲》,孩子们精彩的演奏和浓浓的中华文化感染了现场的观众,大家对孩子们的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最后,文老师指挥乐团演奏了表现中华武术风采的《少林雄风》,把整个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此次音乐会由新华社及众多媒体给与积极报道。

乐团在华盛顿宣传爱国音乐会

爱国、爱党、爱人民,在世界范围传播中国传统音乐文化,是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坚持的办团守则。15年来,乐团师生怀着对民族音乐文化的热爱,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治学理念,遵循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己任;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办团特点;刻苦训练、积极演出,服务大众,传播文化。在校内成为了民族传统音乐知识的播种机,在校外成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爱国主义的宣传队。

乐团部分成员在白宫合影

建团以来,乐团行程近20万公里,足迹遍及亚洲、美洲、欧洲和大洋洲,共组织出访、专场、慰问和社区等演出110余场,为近10万名中外听众展现了我国优秀的传统音乐文化。 特别是2013年和2016年,乐团在美国西海岸两次首演了自创的爱国作品《钓鱼岛的土是我祖宗的土》和《我的藏南》,获得当地华人的热烈支持。2016年7月23日,乐团克服重重困难,奔赴南海舰队为一线官兵演出慰问音乐会《父辈的旗帜在南海永远飘扬》,极大地鼓舞了海军将士们的士气,彰显了乐团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

音乐会后全体团员合影留念

供稿:民乐团办公室

作者:胡 军

摄影:李冰清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