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做好暑假规划,当人生的掌舵手——陈丽媛

发布时间:2022-07-11 作者: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2105班班长陈丽媛,很荣幸今天可以站在这里进行国旗下讲话。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好暑假规划,当人生的掌舵手”。

暑假将至,我们总说,假期最大的幸福与意义在于自由。但是当真正拥有了这样一段自由支配的时间,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感受到自由的惬意感呢?

就在前不久,我们结束了近两个月的线上学习时光。能否把握住这个自主学习的机会,取决于我们能否合理安排时间,充实自我。为了实现高效的线上学习,高2105班的同学们组织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线上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班会学习经验分享、小组学习讨论、团日志记录下的温馨日常、班委们放学前的一日总结、端午节主题班会、厨艺知识大赛……大家在学中玩,玩中学,真正高效地度过了网课时光。

正如刚刚经历的线上学习,暑假同样是我们充实自我的大好时机。或许你的身边已经有人在规划假期查漏补缺、复习预习的工作。看着别人安排得满满当当的日程,你是不是也有一种想要卷起来的冲动?当你因为身边人的计划或师长布置的任务而被迫开始思考“我要付出行动”的时候,不如先按捺下心中的那簇火苗,静下心来仔细想想:我想要度过一个怎样的假期?不要因囿于形式而陷入虚假性努力的漩涡,认清自己的目标,明确自己的观念,依据自己的学习节奏,制定清晰、实施性强的暑假计划。

拥有了一个好的假期规划,你的假期已经赢了一半。但更为重要的是计划的实施环节。能否坚持完成自己的计划,取决于个人的自律能力。自律从不是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它也许是一段夹杂着万般滋味的寂寞时光,它也许意味着与内心的贪欲、懒惰和堕落作激烈的搏斗,它也许是绷紧生命之弦的酸痛苦楚。自律就在每分每秒中积累起生命的厚度,让我们的微笑更加坚定,让我们的前行更加笃实。当你躺在空调房里,吃着零食,和手机虚度了一天光阴后,迟来的悔意和罪恶感是否会将你吞噬?后知后觉地意识到时间如细沙般于指间悄然流逝,是否会痛苦地埋怨自己,随即感受到无力与疲惫?如果是,不如从根源上摆脱这种痛苦。专注于目标与计划,抛却杂念,不被外界诱惑所干扰,行心中所想,度过一段自己认为充实而有意义的闲暇时光。

罗曼·罗兰曾说“弓弦越拉得紧,生命之剑射得越远”。但请不要忘记,弓弦绷得过紧,也更容易断裂。应该专注认真时,固然要严于律己,但是休息必不可少。当你感到十分疲惫时,不如放下手头的工作,允许自己适度放松。与家人朋友谈心、逛逛博物馆、读一本好书……这些积极的休息方式都是劳逸结合的好方法。

一个短短的暑假,体现的可能是你终身的规划能力。当今社会飞速发展,我们被时代的洪流裹挟着前进。有的人随波逐流,有的人极力迎合。人生的风帆已经被海风吹得迷失了方向。但是我们不必借什么浪,无需搭什么船,因为我们有自己的海。正如赫尔曼·黑塞所说:“人必须在自己的我中找到泉源,人必须保有这泉源。”绷紧心弦抑或是放松休息,都不是错误的。发现自己生活的平衡点。做出明智合理的计划,专注当下付出行动,不负自我与韶华,终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最后,祝大家都能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暑假,谢谢!



2022年7月11日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