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爱是一种基于付出的幸福——安乐澜

发布时间:2022-09-19 作者:  点击数: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2103班的安乐澜,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爱是一种基于付出的幸福》。

在曾宪备慈善基金的支持下,甫智方舟公益支教项目由清华附中教育基金会、清华附中学生发展中心、清华大学学生曾宪备公益创新交流协会联合举办,以“汇聚青少年智慧,助力教育与公益”为目标,帮助我国欠发达地区及教育资源薄弱地区的中小学学生开阔视野、树立理想。

2022年7月15日,我跟随清华附中甫智方舟支教团赴北京市大兴区蒲公英中学开展了为期十天的线下支教活动。十天的时间,虽然不足以让我可以完全了解他们、走进他们,但在这十天的过程中,我们为蒲公英的孩子们带来了更多学习的机会,而我们的知识水平和授课能力也不断提升,可以说,支教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我自己。这十天,我们全身心的投入和付出,我们在这里付出了爱,也收获了幸福。

在蒲公英,这里的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蒲公英中学的夏令营有这样的一句口号,“我们是快乐、自信、勇敢、阳光的蒲公英”,这样的一句话,勾勒出了蒲公英人的形象,坚韧的、执着的、热烈的,他们坚持对学业的渴望、坚持对生活的热爱、坚持对知识改变命运的信仰,这一切都深深地震撼了我。我以北京市文博志愿者的身份为他们打造的故宫系列讲座应邀一天讲了四场,台下的他们听的专心致志,第二天去参观故宫回来还特意跟我交流探讨,那种油然而生的幸福感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至今难忘。

这里的老师们、学生们、甚至小超市的店主——这里的所有人,都会给予志愿者们最大的善意,这也是在蒲公英的十天最让我感动的。在学校里每一个学生都会很认真的对我们说:“老师好!”,会热情的带着我们参观校园,告诉我们饮水机在哪里、食堂在哪里、从教室到宿舍楼哪条路最节省时间、如何才能抢到有限的操场……蒲公英的老师们也每天都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帮助我们,放学之后的时间,我们有时候会去学校旁边的小超市补充一些物资和小奖品,我们第一次去那里的时候,小超市的店主非常热情的跟我们说:“你们是蒲公英的志愿者吗?今天你们买的东西都给你们打八折!”。后来在聊天的过程中我们知道,店主的孩子也是蒲公英中学的学生,他非常感谢来这里支教的志愿者们带给他的孩子的转变,他说:“这几天的夏令营我能感觉到他的性格真的开朗了好多,所以真的很感谢你们”……那一刻我再次感受到,原来人与人之间的一切善意,都是相互的,爱真的是一种基于付出的幸福。

蒲公英中学与清华附中的缘分一直在延续、在传承,从2019年清华附中志愿者团队第一次来到蒲公英、到2022年我们再赴蒲公英,这中间有过因为疫情的线上相聚,也有蒲公英中学的孩子们来到清华附中参加夏令营的独特经历。传承仍在继续,学校对起始年级也有开展微公益梦起航志愿服务的希望,同时也期待着可以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一起书写属于我们的支教故事,一同开展更多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用付出赢得幸福与爱,在志愿服务中收获成长!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2022年9月19日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