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委 - 正文

清华附中团委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不忘英雄赞歌”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6 作者:  点击数:

清明祭英烈,哀思悼英魂。清明期间,清华附中校团委组织学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不忘英雄赞歌”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追思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

国旗下讲话

3月28日,高2114班祖丰佑同学做了题为《清明祭英烈》的国旗下演讲。

他倡议同学们在清明节祭奠英烈,感受红色革命精神,构筑新时代青年的精神谱系。好好学习,练就自身本领,未来立于烈士陵园里,可以毫无愧色地讲:“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

主题队日

3月30日中午,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老师、团委书记任星阳老师、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周芯卉老师带领40位少先队员在圆明园三·一八烈士公墓进行了清明祭扫主日队日活动。

少先队员重温入队誓词

王田主任寄语少先队员

微队课

向英烈献花

同学们讲授微队课、重温入队誓词,并向革命先烈敬献了花篮、瞻仰烈士纪念碑。深切缅怀那些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牺牲的英雄先烈,倾诉哀思、牢记使命。

主题团日

3月31日高中各团支部围绕“清明祭英烈”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我绘英烈”手抄报作品创作;积极参加中华英烈网的 “云祭扫”活动;阅读英烈家书、再读英雄传记、观看红色经典影视作品、收看国史党史教育节目,聆听英雄故事,了解英雄事迹。同学们还通过原创诗歌或者朗诵诗词的形式,诗赞抗疫斗士,也向英雄致敬。

“我绘英烈”作品

“我颂英烈”

主题班会

“祖国儿女 清华英烈” 祭扫活动

4月5日清晨,初高中11位学生代表参加了清华大学“祖国儿女 清华英烈” 祭扫活动,全体师生手持黄白菊花,低头静立,向为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清华革命先烈默哀。祭扫仪式上,学生代表朗诵了诗篇《英雄祭》,在清华园里的烈士纪念碑前进行了事迹宣讲,缅怀革命先辈。

同学们在活动主题板前合影

高2104班钟国峰讲解“祖国儿女 清华英烈”纪念碑的由来

同学们向烈士们献花

高2103班尹丝缘参与诗歌朗诵《英雄祭》

初2008唐艺宁在三·一八烈士韦杰三纪念碑前介绍烈士事迹

高2111辛宗昊讲解闻一多先生事迹

松柏苍翠映校园,丰碑矗立忆英魂。最深的缅怀是弘扬,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每一次致敬英烈,是对初心的叩问,也是对精神的唤醒。在追寻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生活的过程中,我们的先辈遭遇过无数艰难险阻,经历过太多生死考验,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正是他们前仆后继,英勇牺牲,才能让我们拥有安稳的书桌和幸福的生活。让英烈事迹代代相传,让英烈精神生生不息,年轻一代必将汇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在新时代跑出属于我们的好成绩!



文字:任星阳

图片:校团委

审核:党胜军 李书霞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